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将在3年内解决“城中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00 兰州晨报

  兰州市将在3年内解决“城中村”问题10万农民要变“城里人”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虽然是农民却没有土地,户口是农业人口却居住在城里,兰州市存在多年的“城中村”问题是这些城中农民的心病。

  在12月15日召开的中共兰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委会上,受兰州市市长张津梁委

托,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继德在向大会所做的《关于制定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提出,兰州市计划用3年时间解决“城中村”问题,让10万住在城里的农村人口拥有城镇居民户口。

  据了解,在“陇原第一村”———城关区五里铺村,户均存款超过了20万元,这些村民的生活和城市居民完全一样,但是他们的身份却还是农民。这样的现象在雁滩、光辉村、崔家崖、刘家堡、十里店、陈坪村等村庄普遍存在,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他们从原来的市郊农村逐渐进入城市中,甚至处在城市的中心,成了被城市包围的农村,但是他们没有土地。同时,在近几年的行政区划改革中,大部分村所属的乡也改成了街道,而这些“城中村”的农民在就业、教育等方面处境尴尬。因为没有土地和工作,很多农民靠建设、出租房屋为生,这就助长了违章建筑的蔓延。“城中村”的长期存在,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难题,给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兰州市计划在“十一五”前3年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这项工作涉及城区10万农民,改造规模达720万平方米。吴继德说,改造工作难度非常大,但这是兰州市城市化进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全市要集中有效力量,力争前两年完成改造主体任务。

  据了解,根据“十一五”规划,安宁区将把建设小康住宅(小康楼)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以市场化方式,在置换位于城区中心地段的“城中村”的同时,制定和完善全区“小康楼”分配政策,公平合理地解决农民的住房问题。力争在两年内完成银滩路街道、刘家堡街道、孔家崖街道的小康住宅工程,在3年内完成十里店街道、安宁堡街道、沙井驿街道的小康住宅工程,使全区农民全部住进“小康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