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甘肃文艺院团改革(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00 兰州晨报

  绝技在身走到哪都不怕省杂技团靠“真功夫”创出一片新天地

  从1960年刚建团时用毛驴驮着道具、演员每天只吃3个洋芋去演出,到如今多个节目获国家大奖、文化交流演出的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甘肃省杂技团如同一艘航行的帆船,虽历经风雨但永不改方向。

  掌门人是“大腕”在未见到江小玉之前,只听很多人说她是国家一级演员,是杂技界的女强人。我下意识地想,她一定是位威严有加、不苟言笑的领导。令我吃惊的是,从未谋面的江小玉11月22日上午接到我提出采访的电话后于当日中午亲自赶到报社。尽管她已是一位中年女性,但仍扎着个小辫,爱说爱笑,就像一个活泼的少女,嗓门大、性子急是她最大的特点,她就是甘肃省杂技团团长。

  甘肃不乏杂技人才“杂技是一门没有语言的舞台艺术,但每招每式都有其丰富的艺术内涵,这是真功夫,靠天天训练达到的,演员要是一天不练,自己就能感觉到,要是两天不练,观众就看出来了。演员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每天至少训练10小时,这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但杂技人也从日复一日的训练和不断的演出中得到了不少乐趣。”江小玉这样评价杂技人。说起人才培养,江小玉这样说,截至目前,该团已培养了6代杂技新秀,而且第六代新秀都是甘肃本土的孩子,经过几年封闭训练,这些孩子已经是团里的骨干,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才7岁。

  2004年圣诞节,杂技团赴西北师范大学为8个国家的留学生奉献了一台杂技节目,留学生看后竖起大拇指:“中国功夫真棒!”同时,本土演员参演的节目屡屡在国内外获大奖,这说明我们甘肃有的是杂技人才。现在,团里向小演员们开设了文化课、舞蹈等课程,在培养他们演出技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杂技,这门没有语言的舞台艺术让省杂技团几代人苦苦研磨、日复一日重复着单调而枯燥训练的同时收获着快乐,投身杂技事业是他们此生无悔的选择!

  团队精神是灵魂在谈到面临的困难和通过何种方式激发演职人员创作的积极性时,江小玉团长显得很自信,她说:“目前,团里人才储备充足,有了过硬的演员,就不愁没有好的节目;有了吸引观众眼球的节目,就不愁没有演出市场;有了演出市场,挣钱就不再是什么难事。我对省杂技团的将来充满希望!”江小玉说,省杂技团刚成立时只有20多人,当时没有运输工具,团里不得不找来毛驴驮着道具,演员一天只吃3个洋芋,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杂技团演出的足迹遍及全省各地。如今条件好了,有专门的运输工具,演职人员也增至近200人,杂技团每年在农村、工厂、城市演出的场次多达200场,这在全国同行中也不多见。尽管演出场次增加了,演员的收入增加了,获奖的节目也比以前增多了,但困难任何时候都有。面对困难,最重要的就是讲究团队精神,有了团结就有了稳定,有了稳定才能发展,有了发展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节目。正是因为有了团队精神,省杂技团截至目前没有一个人因为工资收入、待遇等问题提出辞职或离开。相反,倒是其他省市杂技团的一些演员通过各种途径申请加入到省杂技团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都被她婉言谢绝。

  江小玉说,面对杂技界激烈的市场竞争,固守已经取得的成绩肯定是行不通的,必须得主动研究市场、寻找市场,带领大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节目,占领国内外市场,为甘肃人民赢得荣誉,只有这样,才能回报甘肃各界群众对省杂技团的厚爱,她肩上的担子要比团里任何一个人都重。

  2005年春节期间,由江小玉团长率领的省杂技团赴台湾演出近50场,大获成功,2月27日,时任海峡交流基金会秘书长的焦仁和先生给省长陆浩写信,大加赞赏该团的精湛技艺。

  本报记者武永明相关链接

  甘肃省杂技团甘肃省杂技团始建于1960年,是我省唯一的省级杂技团体,现有演职人员近200人,拥有一大批在国内外卓有影响的杂技、魔术表演艺术家、教练、舞美创作人员和优秀少年演员,先后创作了数以百计既富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敦煌古典特色,又有现代生活气息的优秀杂技节目,集高、难、技、巧、惊、险、美于一体,深受观众喜爱。

  《滚杯》曾获1995年全国杂技西北5省(区)比赛一等奖,1996年又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世界杂技马戏节获“银小丑”奖;《盘鼓》节目获全国杂技比赛铜奖;《神州奇葩》节目获全国杂技西北5省(区)比赛一等奖;《空中吊子》获全国杂技比赛二等奖;《双钻桶》、《手技》节目获三等奖;《蹬技》、《车技》节目也在全国杂技比赛中获奖;《敦煌梦幻》获2002年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杂技节铜狮奖,先后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本报记者武永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