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至临近各墓园加强安保 白天有探头晚上放狼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05 东方网

  冬至扫墓高峰即将到来,各家墓园开始增加保安人手、调试监控设备、训练狼狗等,加强安保措施。这个非常时期对各家墓园来说,关注的不仅仅是交通安全问题,他们还要提防有人趁机“顺手牵羊”。

  丢失十多件物品

  

  “以前小偷的眼光还没有光顾到墓地,一方面感到墓园里没有值钱的东西,另一方面还觉得墓地是个肃穆的地方,不敢轻易涉足。现在不管了,只要哪里有机可乘,就钻到哪里作案。”滨海古园办公室主任倪建国说。

  据滨海古园统计,至今已丢失过十几件铜饰物品。倪主任说:“现在随着墓园个性化服务的推出,应家属要求,越来越多的墓穴有了个性化设计,有的竖铜像,有的放置一些特制艺术品等。”

  倪主任带着记者到曾经遭到过破坏的几个墓区,逐一介绍。在艺术墓区,倪主任指着一个医学博士的半身铜像说:“这个铜像已经不是原来的铜像,是失窃后重新定制的。”还有个半身铜像因为太重搬不动被小偷们推倒在地上。现在这些铜像都用倒钩进行了重新加固。

  还有一把用大理石做成的大提琴,倪主任说也不是原来的大提琴。“原来的大提琴是用铜做成的,后来大提琴被盗,用大理石重新做了一把,琴弦还是铜制的,没想到,这根琴弦又被偷了。小偷偷了去当废铜烂铁卖了,值不了多少钱,但对我们来说损失很大,定制的琴弦就要2000元。”小偷甚至连一副铜制的眼镜都没有落下。

  为了减少损失,墓地开始减少用铜制品,建议家属采用石料。铜料虽然在造型上更逼真,容易造型,但也容易受到侵蚀,受到损坏。此外,墓地还会丢失骨灰盒。据了解,目前有专门的团伙偷盗骨灰盒,青浦、金山等地方的墓地都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探头、狼狗齐上阵

  

  为此,不少墓园投资加强安全保卫系统。据滨海古园介绍,去年他们投资了105万元,安装了监控系统,包括红外线报警系统和电视监控系统,共有21个监控摄像头,从各个角度监控墓园动静。最近,还增加了夜间值班人手。

  福寿园也增加了保安,并实行了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巡逻,特别增加了夜间的值班人手。还有的墓园购买了狼狗,用狼狗进行昼夜巡逻。

  一些墓园和“110”联网,公安的巡逻车每天在墓园周围进行巡逻。“这样做,一方面是从技术上进行防范,另一方面,也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福寿园的工作人员说。

  尽管墓园采取了种种措施,但他们也坦言,有的时候防不胜防。墓园的特点是人烟稀少,一个墓园往往有几万个墓穴,大的墓园有十万个墓穴,像滨海古园有700多亩,加上绿化茂密,人躲在里面根本找不到。墓园到了晚上没有灯光,电视监控系统基本失灵。

  墓园的大门天天开着,要做坏事的人想混进来非常容易,墓园的工作人员不可能对每个进墓园的人进行盘问。特别一到清明和冬至祭扫高峰,人流量大,这些因素都成了管理上的难点。

  墓地管理更人性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的有关工作人员说,目前上海的墓地管理正从原来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向更科技化、更人性化的方面发展,也更注重精神层面的东西。

  他认为要解决墓地防盗问题,需要从经济、技术、法律等层面来考虑。目前,技术层面已经不是什么问题,比如为了防止人员随意进出可以设计门禁系统,用电脑去自动识别。同时,家属本身也可以监控墓穴情况,只要在墓穴上安装摄像头,铺设网线,到了纪念日还可以在家网上祭扫。一旦技术可行,只要家属愿意,这些事情都可以实行。

  至于骨灰盒的防盗问题,有关专家提议,如果能解决好法律问题,可以在骨灰盒内安放电子芯片,管理方可定位跟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