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意通过立法禁止虐囚 布什向议员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57 新华网

  在数周抵制后,美国政府终于在15日作出让步,同意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提议,通过立法禁止在反恐战争中虐待囚犯。

  其实虐囚不仅让美国的国际声誉大跌,同时虐囚本身也不会带来真实情报,正是基于这些考虑美国政府最终在这个问题上妥协。

  布什让步:美国再不虐囚了

  根据麦凯恩提议的修正案,将设立新的审讯标准,禁止对囚犯采取残忍、不人道以及侮辱性的惩罚。对于这项已在参院获得通过的提案,白宫建议议员们删除或修改修正案的一些条文,以使中情局人员握有特权。约翰·麦凯恩拒绝接受白宫提议,双方对峙已达数周。

  布什15日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他说,这一协议将“清楚地告诉世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美国政府不虐待囚犯,遵守反对酷刑的国际公约”。媒体报道说,根据这一协议,中情局情报人员并没被赋予特权,他们将被授予军方审讯人员同样的法律权利,包括在遭到投诉后,他们可以以服从命令或不知道行为违法为由进行辩护。政府会给这些被起诉的审讯人员提供律师。

  我们向世界转达这样的信息,美国和恐怖分子不一样,”约翰·麦凯恩在总统办公室说,“我相信,这将对我们在反恐战争中赢得全世界的人心和理解带来帮助。”

  议员支持:虐囚让美声望大跌

  阿布格里卜监狱和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虐囚丑闻”让美国声誉大跌,但美国政府依旧认为,采取立法手段限制审讯行为会削弱审讯人员获取情报的能力。议员们则与政府的立场截然相反,众多共和党人支持禁止酷刑。在达成协议前一天,美国众议院举行投票,以308票对122票的表决结果,支持麦凯恩的提案。参议员较早前的表决结果为90比9。在两党议员的坚持下,白宫不得不改变了当初的姿态。

  频频曝光的美国审讯人员虐俘丑闻使美国政府成为众矢之的。一位接近当天谈判的国会人员说:“很不幸,在阿布格里卜丑闻后,我们处于这样的局面,我们要恢复海外的形象,这和在战场上取得胜利一样重要。我们的声誉已经遭受巨大影响。”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简·哈曼发表声明说:“今天白宫和国会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意味着,审讯手段将有明确规则,法律前的迷雾已经散去……美国的恶名最终得到更正。”

  ■相关报道虐囚带来虚假情报

  虐囚不仅让美国的国际形象受到重挫,同时通过虐待囚犯获得的情报未必真实。美国众议员沃尔特·琼斯说,专家告诉议员们,用残酷审讯手段得到的往往是虚假情报,因为受审人员“往往会告诉你他们认为你想听到的事情”。他说,他认为残酷审讯技巧带来的假情报使政府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栽了跟头。也正是基于这种现实原因的考虑,美国国会认为虐囚实在是没有太大的必要。

  作者:□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