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5年城南三区人口可达23.4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0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潘磊记者解难)作为软科学研究成果,12月14日,市人口学会的《锦州市城市向南发展人口问题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该研究报告就城市向南发展与人口发展重点、人口迁移方式、迁移速度等内容进行调查研究。预计利用十年时间,迁移人口约10万,五年以内,迁入人口应以本市为主、外区域迁入人口为辅。

  针对锦州城市向南发展的有关人口问题,课题组将研究范围确定为经济技术开发区

、凌南新区、南站新区三个区域,研究预测时间为十年。据了解,这三个区人口基数较少,1992-2005年间平均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为2.5‰,比全市4‰左右的自然增长率要低,三区人口总量增长比较缓慢。目前三区人口总数为11.92万,如采用综合措施引导人口向南迁移,按照人口高速迁移速度测算,预计到2015年三区人口可达23.47万。

  由于三区人口基础薄弱,如果只靠自身发展,其人口发展速度将滞后于经济发展。因此,只有用迁移方式才能使三区人口有较快发展。根据调查显示,改善生活质量、追求自我实现、改善生存条件是我市人口“南迁”的三大动力。

  以改善生活质量为动力的,主要是区域内的人口流动,这其中按因素强弱还可依次分为子女就学条件、工作地点远近、生活方便程度、生活环境好坏等;而追求自我实现的,主要是一些知识分子(含大学毕业生)、各级各类技术人才,他们为了实现自身价值而选择迁移,锦州城市向南发展就需要这样人群的积极流入。如果要吸引这部分人流入,就必须形成高科技附加值的主导型产业群;在改善生存条件这一动力中,“民工潮”是最典型的代表,要想吸引这部分人的流入,就必须加快本区域的经济发展速度,增加就业机会。

  三区经济发展处于迅速增长期,但尚未形成足够吸引力,使外区域人口流入。对于三区人口迁移的具体措施,课题组提出建议:依托发展港口经济、发挥规划政策导向作用、创造舒适优惠生活条件、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以引导人口向南迁移,吸引优秀人才流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