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一月上市 高价普锐斯能打出环保市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昨天,首辆国产混合动力轿车——一汽丰田PRIUS(普锐斯)在长春下线,预计明年1月中旬正式上市。普锐斯的下线,再次唤醒人们对清洁能源车的关注。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对外公布的销售价格,1.5L普锐斯有两种配置,织物座椅版售价28.8万元,真皮座椅版30.2万元。

  厂商逐鹿混合动力市场

  普锐斯是世界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1997年上市以来,已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50万辆。

  国产普锐斯下线无疑具有特别的意义。它不仅是中国今年10月1日颁布实施混合动力车国家标准后,第一款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混合动力轿车;也是丰田汽车公司首次将这一拥有核心技术的车型转移到海外生产。

  普锐斯之所以被称为混合动力车,是因为通过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协同工作模式,将车辆在制动时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并积蓄起来成为新的驱动力量,从而减少了汽油的消耗,降低了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危害。

  去年9月15日,一汽和丰田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将普锐斯引入中国。

  买普锐斯“不划算”

  “虽然普锐斯为1.5L排量,但其性能相当于2.3L排量的普通汽车。”一汽丰田负责人的表态,暗示了普锐斯的不菲身价,但当谜底真正揭开,28.8至30.2万元人民币的售价仍让人吃了一惊。参照国际车价,普锐斯在日本只卖17.3至20.5万元人民币,在北美也不过人民币22万元的定价。

  价格这么高,消费者会买单吗?以1.5L威驰为参照物,普锐斯的价格整整高出了一倍。即使普锐斯百公里油耗5升,威驰百公里油耗8升,按照车辆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普锐斯最理想油耗为1000升,威驰是1600升。以目前93号汽油的价格是每升4.26元,每年的油钱只相差2556元。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买普锐斯显然“得不偿失”。

  难怪丰田也把这款车的客户锁定为三类人,即环保意识比较强的人士;重视科技的人士;追求前卫、时尚的人士。说到底,普锐斯只能是“小众车”。

  混合动力只是过渡产品

  混合动力汽车都能达到节能环保,这一点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共识。但也有专业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相对于清洁性更高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只是一种过渡性产品。由于混合动力是电机和燃油发动机的组合装配,混合动力汽车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动力轿车。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销售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国。节能、环保是中国汽车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在诸多新能源汽车的解决方案中,只有混合动力汽车成功实现了量化生产。但其市场前景究竟如何,还有待市场的检验。(记者杨学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