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楼市住宅“求大于供”局面明年或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广州市发布了2005年十区新建商品住宅供求关系数据。从数据看,1~10月的总体供应量少于同期的需求量。这表明,今年广州住宅的供求关系出现了紧张局面,导致1~10月交易均价也在不断上升。可见,如果政府想楼价继续保持平稳,增加土地供应量(包括一手土地和存量土地),以及加大批出预售量都是刻不容缓的。

  今年:每月缺口达18.9万平方米

  从2005年1~10月全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供求关系数据看,平均每月批准预售面积为53.192万平方米,平均每月交易登记面积72.125万平方米。尽管之前也许还有部分存量面积可供消化,但毫无疑问的是,供求关系已开始紧张,从而导致了房价的上升。10月的交易均价达到5527元/平方米,比年初已经上升了一成多。

  不过,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已经加大了经营性土地的供应力度,以招拍挂形式共出让经营性土地17宗,合计378774平方米,建筑面积1429238平方米,是去年同期的3.89倍,预计其中的住宅项目会在明年推出市场。而番禺、花都、白云、萝岗和南沙将成为明年主要的土地供应地,所以,广州未来土地供应一定是充足的。

  明年:大量住宅可望推出

  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最近发布的一份2005年《建设用地批准书》登记表中,约有用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住宅被批准开工。这些住宅地块预计将在2006年底到2007年年中陆续推出。而加上11月初批准动工的用地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最近批准动工的住宅项目占地面积就达到48万平方米。

  在《建设用地批准书》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天伦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国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园林房地产开发公司,分别在天河、海珠和越秀的3块占地过万平方米的住宅地块。(陈白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