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林辽源医院大火专题 > 正文

吉林辽源医院大火39人罹难4层楼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29 新民晚报

  

吉林辽源医院大火39人罹难4层楼被毁
 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后,一些外地消防车赶到救援图TP

  大火突起病人仓皇跳楼

  辽源市中心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医院,其门诊部、住院部、办公楼连在一起,建筑呈“口”字形,总共四层,一、二层是门诊,三、四楼是住院部。在这场火灾中,过火面积达50
00平方米。大楼北侧第四层(顶层)烧毁,三楼部分过火;南侧一至四层基本烧毁。

  据院方称,在此登记住院的患者有245人,其中一些病情较轻的患者和陪护人员在起火后跳楼逃生。

  目击者说,由于火势发展得太快太猛,很多人仓皇间纷纷跳楼逃生而摔伤,情景十分惨烈。“我不跳就会被烟熏死。”因跳楼而两腿骨折的陈志富说,当时,他正在病房休息,突然听到此起彼伏的喊救火声,紧接着浓烟涌进了病房。被浓烟困住的陈志富和其他4个病友在大火与浓烟中熬了一个小时,但浓烟还在涌入,“我真的绝望了,眼睛睁不开,气也喘不上来,我必须跳楼,火把门都烧着了!”为逃命,陈志富不得不从三楼跳下,而后昏迷中的他被送往其他医院抢救。

  当晚10时左右,大火被扑灭,搜救工作随即展开,发现了19具遇难者的遗体。据悉,他们都是病情较重的患者。

  据初步调查,大火是从配电室燃起的。目前,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火势凶猛外地消防驰援

  晚上7时30分左右,在距辽源市约25公里的

高速公路上,就能闻到较浓的烟味。一些外地消防车鸣笛向辽源市驰援。7时40分左右,在距辽源市约10公里处,清晰可见浓烟从前方升起,火光照亮了天空。7时50分左右,在火灾现场,数千名群众被隔离在辽源市中心医院大门外的马路上,十几辆消防车正在竭力扑救。

  火舌在风力的作用下,疯狂外窜。围观的群众发出阵阵叹息声:“真惨,一会儿功夫就烧死了这么多人。”

  晚8时40分左右,现场大火基本被扑灭,只有3个房间还有部分火点尚未扑灭。54名消防官兵进入楼内,开始第一轮搜救。

  在中心医院对面的辽源市一中,400多名医护人员正紧张地分配任务,准备到各医院协助抢救工作。辽源市一中门卫处,几十名与住院患者失去联系的家属焦急地登记着自己亲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按照中心医院贴出的告示,患者家属只能在这里登记失踪者的姓名,以期尽快与亲人取得联系。

  一位患者家属焦虑地说,现在他根本联系不上自己的亲人,具体情况怎么样一点也不清楚。

  悲伤难抑家人生死不明

  从辽源市中心医院抢救出的伤者和患者,都被送往辽源市中医院、东辽县医院等处抢救。吉林省

卫生部门紧急组织的4支医疗队,当晚也从长春赶到辽源市参与救治。

  晚8时左右,辽源市中医院的走廊里站满了焦急的人。医护人员正在抢救烧伤者和摔伤者。医院的负责人说,从起火后,这里就陆续接收来自中心医院的伤员及患者。

  记者在一楼急诊室内,遇见一名悲伤的中年女子,她说,她和姐姐正在病房里看护患脑出血的母亲,突然看到走廊里窜出火苗,她和姐姐从三楼窗户跳下,摔成重伤,姐姐送到中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她们的母亲还在医院楼中没有救出,目前生死不明。

  在东辽县医院708室,29岁的戚国相说,他坚持把自己的四姨母和母亲救出后才逃生。“当时医院突然停电,而后,我闻到了烟火味,马上拉开窗子,用两床被褥堵住房门,并用水浇湿,随后打通火警电话。2个多小时后,我们被消防官兵救出。”

  (本报综合消息)

  本报特派记者发来截稿消息

  灭火的水已冻成冰面

  本报吉林辽源上午电(特派见习记者曹刚)今天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辽源市中心医院火灾搜救现场,消防人员刚刚准备离开。“我们总共组织了4次搜救行动,所有遇难者的遗体基本都找到了,具体伤亡数字等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吧。”消防队负责人说。连续在火场和零下22℃的寒冷中工作了近20个小时,他的脸色黑得像锅底。地上的瓦砾堆里,灭火时喷洒的大量清水已经冻成冰面。

  在火场警戒线外的人行道上,数百名当地人或是靠着栏杆或是蹲在地上,远远地无声观望着。“昨晚大火最厉害时,这儿聚集了上万人呢。现在这些没走的,都是医院病人的家属,等消息都等了一宿了。”一位在附近开杂货店的大爷告诉记者。

  事故抢救指挥部上午10时召开了简单的新闻通气会,通报说除了39名罹难者外,辽源市其他7家医院已经接收了从中心医院转来的183名病人,其中28人为危重患者。另有10名医护人员受伤,无人死亡,他们均是在跳楼逃生时摔伤的。

 

  相关专题:吉林辽源医院大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