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办学校违规次年招生数减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2 新民晚报

  10:30上海

  本报讯(记者陆梓华)明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办法将继续贯彻公办和公立转制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并对各类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者变相考试颁发更为严格的“禁令”,公办转制学校今年首次完全按照公办学校招生。这是记者从市教委今天上午10时30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本市还将建立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办法申报备案制度,如

出现违规现象,相关学校第二年招生计划数将被删减。

  公办学校和公立转制学校就近入学

  只要是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或少年,便可在户籍所在地的公办和公立转制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市教委规定,公立转制学校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应采用“电脑派位”等方式录取学生;当报名人数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应如数录取。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公立转制学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的选拔或测试(包括面试和面谈)方式招收和选拔新生,如果违规,学校校长等有关责任人员将受到行政降级、降职直至撤职等处分。

  民办学校杜绝“学科化”测试

  学生择校需与民办学校联系。但在报名时,如果该校要求学生参加类似学科考试的入学测试、出具各类竞赛证书,或者收取择校费,这些做法属违规。

  民办学校凡以选拔测试和面试方式招收录用学生,或不按规定要求向社会公示招生信息的,该校第二年招生计划数将被减少30%。

  ■民办小学——不得进行与入学挂钩的招生测试和面试,不得要求报名者提供其在幼儿园或参加社会办班取得的学科化考试(测试)成绩或竞赛证书,也不得以要求幼儿园推荐“学科学习特长生”的方式招收新生。

  ■民办初中——可依据报名者提供的小学就读期间《学习成长记录册》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招生学校不得进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测试和面试或要求报名者提供学科竞赛成绩。

  提醒新生家长

  “就近入学”未必“最近入学”如果孩子没有进入离家最近的那所学校,您大可不必计较。当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和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确定辖区内公办学校招生入学范围和招生人数后,将由电脑派位,为每个孩子提供“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学额,可能是几所小学对口几个小区,也可能是几所小学对口几所中学,这个过程完全是随机而公平的。

  多留意公示信息根据规定,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及时、统一公布本区县公办学校(含公立转制学校)、民办学校须公示的招生信息。其中包括:学校的对口招生区域、当年招生计划、招生录取结果、师资力量,以及学校办学规模等。民办学校则须公布学校的收费标准。学生家长可致电各区县教育局或登录其网站查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