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不应影响大学生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3 新民晚报

  小王是本市一所名牌高校的大四学生,距毕业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他开始犯愁:只因家境贫困,拖欠学校的一笔费用毕业前怕是还不上了。他从网上得知,部分省市像他这样情况的贫困生很多,就是因为欠款,将拿不到毕业证书。一些外地高校还作出规定:欠钱扣证,还钱放证。没了毕业证书,将会影响求职、考研。小王担心,自己是否也会因为欠钱被扣证。

  取消原先规定

  “我们以前有过类似的规定,不过后来取消了。”复旦大学学生处处长夏克家介绍说。复旦此举是基于人性化的考虑,夏老师认为,恶意欠钱不还的毕竟是极少数,许多学生确实是因为贫困而无力还款,“贫困,不应影响大学生毕业。”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临近毕业,确有部分学生欠住宿费、欠学费,但学校现在不会采用扣毕业证的办法。校方认为,相信同学们的诚信承诺,一时还不了钱,工作后再归还也是可以的。如果扣押了毕业证,学生找工作受到影响,还款会难上加难,反而造成恶性循环。

  采取通融做法

  华东理工大学负责学生工作的奚老师说,现在学校对于拖欠学费的学生,还是会扣证的。但是,学校同时将发给同学另一份证书,证明其毕业,只是由于经济困难,暂未得到真正的毕业证书。奚老师认为,“这样做,学生在寻找工作时,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考验学生诚信

  记者了解到,目前沪上大多数高校都采用通融的办法来解决毕业生欠款问题,贫困学生一般不会出现“还不了钱,毕不了业”的窘境。但是,各高校不愿宣扬此事,道理很简单,生怕有能力还款的同学因此故意不还。对此,有人建议,学校是否可以对欠款的贫困毕业生作一个认定,由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班主任和辅导员确定学生是否真的贫困,如确认,学校与贫困学生签订还款计划书,立即发放毕业证;如发现有的学生有钱不还,则仍扣留毕业证,对“恶意欠款”者作出应有的惩罚。高校在作出“不让一个贫困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承诺的同时,也应采取措施,“不让一个贫困生因经济困难而不能毕业”。

  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