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行的轮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3 新民晚报

  杨俊

  上海正遭遇少见的寒冷冬天,而万里之外的加拿大东部,早已是一片茫茫雪国。零下13℃大雪封城,在多伦多CityTV参观时见到的一个情景,让我的心变得十分温暖。

  曾经是一座古老教堂的CityTV办公楼比较拥挤,人与人对面走过都要欠一欠身子。

然而,一辆小小的电动轮椅车却可以在这里自由地穿行,双腿残疾的工作人员坐在轮椅车上如健全人一样进进出出紧张地工作着,时不时与同事们说笑,还兴高采烈地与我们这些外国同行们打招呼。

  从维多利亚到温哥华,从多伦多到格雷温赫斯特小镇,我眼里的加拿大是一个温情的国家,对于弱势群体,特别是残疾人,有着细致入微的关怀——

  残疾人通道是最基本的设施,在各种公共场所,大门几乎都有可供残疾人使用的按钮,按一按,大门慢慢开到90度角,便于各种规格的轮椅通过。公共厕所的残疾人专用隔间宽敞方便,洗手盆和再生擦手纸盒的位置按照轮椅的高度设计。在停车场,车辆上只要挂有一个轮椅标志的小卡片,就可以停到最好的位置,方便车内的残疾人上下进出。就连那些没有特别坡道的老大楼里,甚至只有两个台阶的地方,也安装了一部小电梯,方便残疾人自行上下……在这个国家的很多地方,轮椅可以方便自由地穿行,残疾人也能够像健全人一样,自己去到他们想去的地方。

  有一位加拿大同行告诉我,对弱势群体最好的关怀,就是给他们一个平等的空间,空间平等了,内心也能平等,内心平等了,大家就能同样平等地去用自信面对属于自己的不同人生,这是加拿大人的社会共识。相信这种社会共识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必定伴随国家经济的发展,依靠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更有赖生活水平均衡化之后人与人之间相处方式的调整。

  漫天鹅毛大雪中,我时常看到穿行着的轮椅。万里之外,并不富足的人们正在寒冬里送出特殊意义的温暖,现在是从一次问候做起、是从一件冬衣做起,今后也将从一颗相视平等的心做起,必定会从整个国家共同的价值观念做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