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仪陇党员干部心系群众 解决农民饮水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16日电(记者任硌)朱德故里四川省仪陇县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建集中供水站、机井、大口井、水窖、水柜和红层找水等多种办法兴水,切实帮助26万高旱山区群众破解最迫切最关心最需要的饮水难题。截至12月15日,全县规划的19593处工程已全部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探索建立的“参与式”建管经验被水利部在全国推广。

  去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曾3次对仪陇县26万群众饮水难作出重要批示,并亲临视察,要求“切实帮助老区人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仪陇县委牢记嘱托,把解决26万群众的饮水困难作为全县党员实践党的宗旨的一次重要行动,在每一口井的建设过程中“化民怨、解民忧”,展示党员先进性。

  为让先进性教育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全县党员在工程规划上做到群众需求与国家政策、落实干部责任与实行群众监督、技术标准与群众建议“三结合”。在操作上做到饮水困难对象、国家补助政策、规划设计方案、民主管理程序、工程财务结算和干部责任“六个公开”,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使每一环节都让群众参与,每一细节都让群众明白。为摸清缺水农户分布情况,该县组织3600多名党员干部采取分片切块、包干到户的办法,逐村、逐社、逐户对缺水群众进行调查核实。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包片、乡镇领导和水利干部包乡、村组干部和技术员包工程的质量“三包”责任制,有效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县水利局30余名党员干部与8名退休老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持战斗在工程第一线。32岁的凉垭乡党委书记杜俊杰连续几个月组织群众战斗在工程建设最前线,最后牺牲在工地上,县委为其召开追悼会时,数百名群众自发赶来,会场哭声一片。一年多来,全县党员干部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脸黑了、人瘦了、陪家人的时间少了,但是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饮水困难的解决,为这个县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一是促进了经济更快发展。今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加300多元,比全省高出100多元。二是促进了乡风更加文明。全县因饮水问题得到解决而化解纠纷2800余件。三是促进村容更为整洁。四是管理更加民主。工程建好后,党组织及时引导农民成立了用水协会,实行民主管理,大风乡的群众联名给总书记写信,感谢先进性教育活动让他们告别了世代没水吃、背水吃的历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