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5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6讯记者董力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5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今天在北京发布。这份主题为“追求公平的人类发展”的报告提出了一揽子政策建议,旨在缩小存在于中国不同收入阶层、不同性别、城市和农村以及沿海与内地之间的人类发展差距。

  该报告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资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协调,由13位国内知名专家从去年6月间开始撰写,基于9份不同题目的背景报告而产生。报告的主要

撰写人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白南生。报告高级顾问组主席由马和励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报告的作者们希望该报告能够成为针对如何进一步在中国推动均衡发展的政策对话的催化剂,并为正在制定的“十一五”(2006-2010)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

  这套政策组合建议涵盖了提高人类发展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投资于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于教育;投资于健康,加强公共卫生和基础医疗;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消除社会歧视壁垒,鼓励社会和谐互助;完善法律体系,建设法治社会;改革财税体制,实现公平分配;政府主动转型改革,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等10个方面的内容。

  报告肯定了中国过去26年间由经济奇迹所带动的社会和人类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但是指出挑战尚存,并呼吁决策层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缩短日益扩大的人类发展差距。

  自1990年以来,联合国开发署逐年在全球的人类发展报告中发布人类发展指数,该指数主要用三个维度来评价人类发展: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今年9月在联合国峰会前夕发布的全球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全球排名自1990年以来上升了20%,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快的人类发展速度。

  中国2005年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为0.755,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为第85位,为中度人类发展国家。而去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在177个国家中为第94位。报告认为名次上升的主要原因为收入增长。报告认为中国在过去的30年内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如果不算上中国的进步,整个世界在减贫方面从总体上说将会是有所倒退。

  报告阐述了中国人类发展的现状:首先,人类发展城乡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在1990-2002年期间,城乡之间人类发展水平的差异没有出现缩小的趋势,并从1997年以后逐步扩大,这一趋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城乡之间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所拉动的。报告首次计算了中国城镇和农村各自的人类发展指数。从城乡人类发展指数的比较来看,城镇人类发展水平高于农村,前者为0.81,后者为0.67,仅为前者的83%。

  其次,收入差距不仅存在于城乡之间,而且在城市内部也非常明显。报告认为中国日益悬殊的收入差异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社会因素。

  另外,城乡居民在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方面同样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中国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分别为75.2岁和69.6岁,二者相差近6岁。越落后的省份,城乡之间的预期寿命差距越大。10个东部发达省份,城乡之间的预期寿命差距的平均值不到3.5岁;10个西部欠发达省份,这一平均值达到8.2岁。在农村地区,省与省之间的预期寿命差距也相当明显。西藏、贵州和云南的农村居民的预期寿命都没有超过65岁,而海南和江苏农村居民的预期寿命在74岁以上。城市婴儿死亡率为13.6‰,农村为33.8‰;城市孕妇死亡率每十万人为33.1,而农村为61.9。农村比城市高出近一倍甚至近两倍。

  最后,在受教育方面,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性别之间的差距表现得也相当明显。在城市15-64岁人口中,从未接受任何教育的人口比例为2.5%,而农村为8.7%;仅受过小学教育的人口比例,城市为14%,农村为39%。在不同省份之间,15岁及15岁以上人口中文盲半文盲的比例呈现出很大的差别。就男性的文盲半文盲率而言,有5个省份在3%以下,有8个省份在4%以下;有6个省份在10%以上,都是西部省份。对于女性来说,省份之间文盲半文盲率的差别更为明显,文盲半文盲率在10%以下的省份有8个,在20%以上的省份也有8个,其中5个省份超过25%,比全国的平均值高出10个百分点。2003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中文盲半文盲的比重为11%,其中男性为6.1%,女性为15.9%,后者是前者的2.6倍。文盲半文盲率的性别差异在落后省份表现更加明显,如青海省男女之间文盲半文盲率相差18.7个百分点,西藏自治区17.8个百分点,云南省16个百分点,贵州省15.8个百分点。

  “不均衡的人类发展是中国突现的国情,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些因素对可持续的人类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就是我们投入如此多的精力来完成这份报告的原因,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对人类发展更广泛的讨论和对话。”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在报告发布会上说,“这就是我们投入如此多的精力来完成这份报告的原因,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对人类发展更广泛的讨论和对话。”

  自1997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持续开展了《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的项目。在此之前的三份《中国人类发展报告》(1997、1999、2002),分别关注了“扶贫与发展”,“国家作用与发展”和“环境和人类发展”,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积极的评价。《2005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是首次由国内学者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