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谈合格保证模式在进出口商品检验中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19 人民网

  合格保证模式简介

  在监督管理基础上,通过审核进出口企业提供的符合性声明和必要的抽批检验,确定产品符合规定要求的一种合格评定活动。适用于加工贸易项下的进出口商品,企业自用的进口原辅材料、零配件,质量稳定、低风险的进出口商品等。

  为适应外经贸形势的发展,做好检验监管模式的改革,根据工作实际,淄博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塑料原料、化纤原料及出口砂布砂纸等低风险产品,研究制定了合格保证检验监管模式。通过应用,既能有效保证产品质量,又提高了检验效率,加快了放行速度,缓解了人手少业务量大的矛盾,有效地促进了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

  一、基本程序和内容

  1、审批

  企业向当地检验检疫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合格保证模式检验监管审批表,提供企业简介、进出口商品种类、进出口性质、年进出口量等的情况说明。检验检疫机构对企业提报的材料进行评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现场审核验证。现场审核验证重点检查企业质量体系建立是否完善,运行是否良好,企业从原材料进厂检验到成品出库整个过程对产品的自控能力、检测能力等。经考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报分管领导审批后实施合格保证模式。

  2、检验放行

  1)报检。对实施合格保证模式的企业在进行出入境产品报检时,除按报检规定提供单据外,还应提供供货方或收货方对产品的符合性声明。

  2)审核放行。接到报检单后,检验检疫人员审核符合性声明和其他报检单据。审核合格后签字放行。

  3)抽批检验。根据企业进出口数量、种类、货值等情况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抽查检验。抽查比例根据企业的进出口情况确定,为确保抽检比例,建议检验检疫人员对检验批次情况进行统计。

  3、监督管理

  1)根据企业进出口数量、货值及抽查检验情况确定监管频次,对企业进行日常监管,监管频次一般每半年一次。对出口企业监管内容包括:原辅材料的进厂检验,生产过程的关键工序控制和过程检验,出厂检验及检验设备,关键工序人员的管理,计量管理及仓库管理等。对进口企业监管内容包括:企业对进口货物的自检情况、使用情况、质量记录、出入库情况、质量反映情况等。

  2)监督管理应结合抽批检验同时进行,监管要做好记录。

  3)对出口企业,在监督管理中发现一般不符合项,向企业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并跟踪审核,发现严重不符合项或一般不符合项超过5个,经审批,停止实行合格保证检验监管模式,变为批批检验模式。对进口企业,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一次隐瞒或欺骗行为,经抽批检验发现一批不合格,停止实行合格保证检验监管模式,变为批批检验模式。

  4、建立企业档案。对每个实行合格保证模式的企业,应建立企业档案,档案内容包括申请材料、考核材料、检验批次情况统计表、监管计划、监管记录等,以便按周期对企业进行监管。

  二、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确定好专门人员

  对实行合格保证模式的企业应确定好专门人员,做好进出口产品的自检自验,保存好检验记录,填写并提供符合性声明,配合检验检疫人员进行抽检和监管等。

  2、规定好监管周期

  监管周期的确定应根据企业规模、产品及管理等情况,参照对企业的分类管理等次,企业的进出口频次,管理情况等进行动态管理,根据企业情况的变化适当增减监管次数。

  3、制定好监管计划,严格执行监管

  每年年初应对每个企业制定详细的监管计划,确定监管重点,严格执行,切勿流于形式。发现问题要给企业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对整改情况要进行跟踪。对限期未整改的要制定相应的强制措施。

  4、严格抽检比例

  要认真记录好企业进出口批次情况,确保抽检比例符合规定要求。

  5、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

  对企业的监管应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要善于观察和分析,善于发现问题。对企业的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设备等要熟悉掌握,否则,监管就深不下去,起不到应有效果。要多学有关管理知识、实验室知识等,不断提高监管水平,确保产品质量。

  上述模式的应用还有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欢迎广大同仁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使其更具操作性、科学性、合理性,为我们检验监管模式的改革,更好地促进外贸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