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凤祥中国首饰业的常青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45 北京晚报

  

老凤祥中国首饰业的常青树

  本报和上海老凤祥联合推出的“和谐社会和谐家庭金婚、钻石婚赠戒活动”让大家熟悉了“老凤祥”这个品牌。作为我国首饰业的民族品牌,老凤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悉心浇灌,勤奋耕耘铸就,从而形成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被誉为“海派”首饰的鼻祖。

  民族品牌,群英荟萃

  老凤祥拥有100多位老、中、青三代设计师,其中张心一、张京羊是我国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300多位制作巧匠,成为品牌文化的技术支撑:他们创造了我国第一台自动项链连接机,第一台光亮性电镀设备,第一台失蜡浇铸机,在历年来的国内外首饰设计比赛中,荣获130多个大奖。其中,行业内首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质量金奖,中国首饰行业质量评比第一名等荣誉。在1997年的国际“奥斯卡”首饰设计比赛中荣获金奖,1999年亚洲千禧永恒金设计制作比赛中荣获金奖、优秀奖和荣誉奖14项,占总获奖数的90%,几乎囊括中国大陆获奖总数。其中的“三套”足金获奖作品,被国际最著名的黄金博物馆以4万美元收购,永久珍藏,为行业争得了荣耀。近年来,根据铂金、钻石、珠宝首饰市场的发展,大量地开发以个性化、时尚化的白色首饰,为百年老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断发展的连锁经营战略

  老凤祥多年来,坚持“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以“老凤祥”品牌为强势资源,走品牌经营之路。

  多年来,老凤祥银楼从原来的10家,发展到目前的40多家,销售网点从原来的100个,发展到现在的500余个。其中,连锁分店分布于上海的多个区域,并在重庆、安徽、江苏等地建立外地分店,营销网络除江、浙、皖、鲁、豫之外,还不断地开垦处女地,已在上述地区建立、形式多样的专卖店、形象专柜等新的网络。并且已开始启动,把老凤祥品牌打向海外。

  推陈出新的工艺品银器和旅游纪念品

  90年代中期,老凤祥率先将首饰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开发了大量具有收藏性、纪念性的工艺品、艺术品。在设计题材上,注重“与民间、民俗文化相结合;与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相结合;与宗教文化相结合”,推出了我国第1套足金生肖首日封,第1套足金生肖贺卡,第1套香港、澳门回归纪念金卡等创历史纪录的珍藏品。由老凤祥设计、制作的《浦江庆归》、《申城庆归》等政府礼品,为回归争光添彩。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金书《世纪伟人邓小平》填补了我国“金纸”制造的空白。随着上海申博的成功,为迎接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新上海十大景观高级工艺花瓶”等一大批代表上海水平的旅游工艺品正在悄悄地走上世博的大舞台。

  永葆青春,创造未来

  一个半世纪的足印,记录着老凤祥的一个又一个硕果和辉煌,但毕竟已成为过去,与时俱进,执着追求的老凤祥人,将把目光投向未来,投向21世纪的崭新宏图。

  作为我国首饰业的民族品牌的代表,将成为真正代表中国首饰的一面旗帜。她不仅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而且还要走向世界。由区域性的品牌逐步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品牌,成为人类所共有的优秀成果。同时,她始终敞开合作的大门,与国内外有识之士共铸辉煌。无论在经营,还是在设计生产,无论在市场开拓,还是在科技研究,都将成为新一轮合作与发展的领域。在2010年将成为我国首饰业的航空母舰。

  未来的老凤祥,她不仅保持其优良的传统,成为大众青睐的名牌、名企、名店,而且将不断注入新的品牌理念,走科技领先、个性与时尚相结合的新路,成为“营销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设计、工艺创新”的典范。记者邵泽慧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