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盲道形同虚设拷问社会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6日电(记者刘晓莉)盲道是一个城市人文关怀的体现,然而记者近日在银川市街头发现,盲道作为盲人行走的主要通道,要么变成停车场,要么被自行车、摩托车等占用,要么被一些店铺拆除,盲道形同虚设,盲人无障碍通行成为一句空谈。

  一位盲人朋友告诉记者,在银川,盲人出行太不方便了。他举例:很多盲道的设置紧挨着树坑,有的设置在铁栏杆、铁丝网、电线杆旁边。有时候走路光顾脚下了,没想到空

中被“绊”,而平时盲道被自行车占用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他说,我们盲人本来社会活动就少,更希望到外面去“走走”,现在盲道变得不安全,我们连门也不敢出了。

  解放西街是银川市兴庆区的繁华街道。记者看到街道两旁店铺林立,有的商家为了美化自己的店面,纷纷拆除了原来铺好的路面,包括盲道也被一并拆除,换上了自己喜欢的瓷砖。另外,在一些路口也没有盲道,一条不足百米的街道,一连五六个缺口,自行车、下水道井盖也不甘示弱,纷纷“抢占”盲道。

  在银川市文化西街,记者发现压根就没有盲道。在银川市有名的北京路上,令人奇怪的是街道北侧有盲道,而南侧没有。盲人对盲道的反映是,他们觉得盲道上的道砖不够突起,没有很好的触感,走起来比较费力。

  宁夏盲协主席齐大鹏告诉记者,盲道变得不安全主要是人们的意识问题。很多人生活中没有为残疾人考虑的意识。宁夏在对盲人的电梯语音提示、红绿灯的提示方面都是空白。宁夏目前共有4万多名视力残疾者,仅银川就有8000多名。盲道不仅对盲人有利,也对老年人、孕妇等同样有利。他认为,人们的公德意识还应该再提高,这样才能自觉维护盲道设施,并自觉为盲人及社会的弱势群体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盲道的设置,反映了社会对人而不仅仅是对残疾人的关心,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感受到我们城市的人文关怀气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