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短评:让盲道成为城市文明的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6日电(记者刘晓莉)一位盲人朋友告诉记者,在银川,盲人出行太不方便了。很多盲道的设置紧挨着树坑,有的设置在铁栏杆、铁丝网、电线杆旁边。有时候盲人走路光顾脚下,没想到空中被“绊”,而平时盲道被自行车占用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他说,我们盲人本来社会活动就少,更希望到外面走走,现在盲道变得不安全,我们连门也不敢出了。

  听到盲人朋友的心声,难免让人感到汗颜。当健康人自由地在马路上行走的时候,很少有人想过盲人朋友独自出行的愿望是何等强烈,而我们又是否为他们创造了真正安全的通行通道?

  残疾人享有和所有健康人一样平等的权利,无障碍设施是他们能够实现这一权益的必要方式。当这一设施遭到破坏时,就等于变相剥夺了残疾人的权益。如果说修建盲道反映的是城市的人文关怀,而盲道变成摆设甚至成为危险陷阱,则反映出城市管理者对盲人关怀的缺失。

  设置盲道,其主要目的是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方便。而事实上,盲道还为老年人、伤病人和儿童提供了安全、便利。盲道的设置,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反映了社会对残疾体弱群体的关心。

  关注残疾人,关注弱势群体,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组成部分。在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确保盲道价值实现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公众的公德建设,让人们对盲道的作用有清醒的认识,自觉维护盲道设施,为盲人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也使我们的城市管理越来越具有人文关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