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老侨领 赤子献浓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茂名十二月十六日电题:九旬老侨领赤子献浓情

  记者叶裕辉

  “要改变信宜落后面貌,必须从教育抓起。”这句至理真言出自广东信宜籍一位海外老侨领之口,乡亲们尤为感动。这位老侨领言出必行,先后为家乡捐款一百多万元兴建学

校和设立教育奖学金,并多方奔走联络海外乡亲捐资办学,为信宜的基础教育走在广东前列作出了较大贡献。他,就是马来西亚著名侨领、高州同乡总会会长甘尚武博士。

  有人说:苦难是一本教科书,教人坚强。年已九旬的甘尚武先生,出生于广东信宜水口镇双山村,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贫穷就象一座大山压得他一家喘不过气来。为了摆脱困境,甘先生少年时代就随父母到台湾谋生,生活的磨难激发起他的斗志,发奋读书,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甘先生毕业后经过几十年的打拼,终于功成名就,先后担任台湾风利糖厂厂长、马来西亚南顺跨国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被当地高州、信宜籍乡亲推选为马来西高州同乡总会会长,成为著名侨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乡情更浓。上世纪九十年初,年已古稀的甘尚武先生回到了魂牵梦萦的故乡。家乡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大多数乡亲还不富裕,不少适龄儿童缀学在家。残酷的现状深深刺痛了甘先生的心,他认为治穷先治愚,必须从教育抓起,培养人才,多出人才。于是,甘先生与家人商量拿出多年的积蓄一百多万元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先后为信宜华侨中学、信宜教育城、水口中学、水口一中、双山小学捐资兴建教学楼、图书馆等教育设施;从一九九二年起,在家乡水中镇和双山村设立永久性“尚武奖学金”,每年奖励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从一九九五年起,每年从信宜高考生中选二名成绩优秀而又家庭贫困的学生,每人每年资助一万二千元,直至毕业,至目前共资助了二十多人,有的已毕业走向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常言道:有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信宜教育事业在甘尚武先生等一批海外乡亲的支持帮助下,终于抛掉了落后的帽子,跨进了先进行列,成为全国山区教育的一面旗帜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