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我国水上防抗台风救助成功率逾9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16日电(记者沈汝发)2005年,我国水上防抗台风救助成功率达99.1%,未发生一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交通系统各类船舶实现了零死亡。这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部海事局副局长刘功臣16日在全国水上防抗台风技术研讨会上宣布的。

  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交通部海事局主办的全国水上防抗台风技术研讨会16日在

福州举行。刘功臣说,2005年,南中国海及菲律宾以东洋面共生成台风23个,其中10个影响我国沿海海域,8个在我国沿海登陆,与往年相比,呈现出强度大、影响范围广、频率高等特点。交通部门按照《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要求,落实预警预防机制,做到“早准备、早检查、早安排、早落实”和“领导组织到位、人员设施到位、检查落实到位、责任意识到位”。在台风影响期间,我国沿海及内河水域共发生87起险情,1021人遇险。由于部署及时、措施得当,有1012人获救,救助成功率达到99.1%。

  刘功臣说,我国防抗台风工作的主要经验有5个方面:一是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多次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早做好防御准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早做出周密安排,切实做好抗灾避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害。二是各级搜救中心、海事、救捞系统协同作战,按照《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要求,全线防御,将各项防抗台风工作落到实处,做到预防措施到位、应急值班到位、通信保障到位。三是地方政府将水上防抗台风工作纳入防汛抗旱指挥体系,联动各相关部门,有效地保障了台风期间水上人员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四是搜救仪器配置更加先进。沿海各级搜救中心、海事局充分发挥船舶交管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海事电视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在指挥船舶避风和搜救行动中的作用,提高了排除险情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五是科学决策和快速有效的救助。当险情发生后,搜救中心、海事局运用各种手段,获得最准确的遇险信息情报,借助于各种搜救专家咨询系统,制订出完善的施救方案,组织海事、救捞系统及社会、军队等各方面力量,进行快速有效的救助。

  刘功臣说,防抗台风仍要以预防为主,探索规律,进一步修改完善《防抗台风工作应急预案》,建立一套科学、高效、实用的防抗台风体系,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整合海事电视监控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提供的现场图像、数据等资源,建立一套集信息化、数字化为一体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的现代化指挥决策系统,进一步提高水上防抗台风的工作效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