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床医生首次当选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50 北京晨报

  每两年进行一次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日前结束,51名科技工作者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5名院士来自临床一线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特别强调说,这次增选的院士中有5位在医学临床一线从事医学研

究和临床工作的医生当选院士,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说明院士在一线工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结合去年中科院把“生物学部”更名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路甬祥说,这说明我国在医学方面取得的最新科技进展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院士津贴仅为200元

  在回答记者有关院士待遇的问题时,路甬祥表示,他不赞成给予院士过高的待遇,“因为院士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而没有理由要求过高的待遇。”

  但他说,目前国家只给每个院士每月200元的津贴,对资深院士才增加一年一万元的国家津贴,“因为院士的津贴实在太少,所以我觉得可以适当增加。并且由于很多为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的院士年迈,医疗保证对于他们来说是天大的问题,所以我赞成提高院士的医疗待遇,以让他们老有所养。”

  台科学家短期不会当选

  在回答记者关于台湾科学家何时能成为院士的问题时,路甬祥表示,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他说,祖国大陆与台湾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合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但是在院士方面还不宜走得太快,“目前还没有计划在台湾省遴选院士,同时也不希望台湾省的科学院在大陆选院士。”他解释说,这是因为政治定位等敏感问题造成的。 晨报记者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