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隅静处乐清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52 舜网-济南时报

  在趵突泉公园的西部有一处既类似南方玲珑雅致的庭院,又具有北方王府四合院风格的古建筑院落,它就是闻名遐迩的万竹园。万竹园始建于元代,因园内处处竹林丛生而得名。到了明穆宗隆庆四年(1570年),礼部尚书殷士儋归隐于此,取“万民同乐”之意,更名为“通乐园”,并在园内修建了“川上精舍”,讲学著书,以经史自娱。清康熙年间,济南著名诗人王苹典屋居于其间,取书斋名曰“二十四草堂”,并赋诗云:“百年竟落书生手,满郡犹呼阁老亭。”清末民初,时任山东督军的军阀张怀芝重建了这座住宅,当地居民都俗称它

为“张家花园”。这次重建,集江南江北之能工巧匠,历时10年,始建成今日之规模。整个建筑群共有13个庭院,186间房舍,分东、西、南三套。各院曲廊环绕,院院相连,楼堂亭榭,参差错落,以体现“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

  如果你向济南人探问:“这个大型庭院式建筑群,它的独具特色之处在何处?”

  热情的济南人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溪流、泉池与院落建筑动静相映而形成的院院相通、流水潆洄之景观,便是万竹园这处环境清幽、景色宜人的庭院独具的风格。园内望水泉、东高泉、白云泉、登州泉等诸多名泉,涌成池溪,绕屋穿廊,潺潺。溪上架桥,池中桥上设亭,人坐亭内,赏荷观鱼,品茗闲谈,岂不悠哉!

  在这几处名泉中,有一处名泉坐落在万竹园门里的东南侧,泉池由块石砌成,呈方形,长、宽各4米,深1.5米。走近泉边,只见泉池东壁竖立着一块清末己酉年(1909年)刻写的泉名石碑(正楷书),原来它就是被金、明、清三代誉为济南“七十二泉”之一的“三朝元老”东高泉。

  顾名思义,东高泉位于望水、白云二泉东侧,且地势高于二泉,故名“东高”。此泉古时水势十分旺盛,泉水由高处倾泻,形同瀑布,但至明末清初却出现了淤塞,直到清末才又得以恢复。以擅长写咏泉哲理诗而闻名的清代诗人张善恒有一首题名为《东高泉》的五言绝句咏道:

  孤泉悬百尺,一碧泻清秋。

  岂忘居高险,由来恶下流。

  这首诗是说,东高泉水从百尺高地之上倾泻下来,虽然下泻的是一股清泉碧流,但是不要忘记:身居高险之处的源流之水往往流至下游,却会遭到污秽。该诗不仅真实地描述了古时东高泉所处的方位,并在写泉咏物的同时,向世人道出了封建社会“世道炎凉,人生险恶”的处世哲理,让人们从中得到启迪而醒悟。□任宝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