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新增5位中科院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罗静伊文)在中国科学院刚刚(12月16日下午)公布的2005年度当选院士名单中,江苏省又有5人当选,他们分别来自南京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全国共当选中科院院士51名,南京大学新增4位中科院院士。迄今南大已有两院院士30位。

  南大新增的4位院士分别是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懿,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吴培亨,物理系教授龚昌德,物理系教授都有为。此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教授、机械

设计及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赵淳生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懿是物理化学家,长期从事催化剂、介观化学和材料方面的研究。他提出了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嵌入模型,对氧化物在其载体上的分散行为作出了定量的描述,解决了多晶表面上空位以及阴离子所产生屏蔽效应的计算;阐明了溶液反应合成非晶态Ni-B粒子的机理,发现了制备Ni-P合金粒子液相反应的自催化本质,改进了溶液沸点附近回流加热的制备方法,提出了有效避开水解作用,获得类金属元素含量高的Fe-B非晶合金的固相化学反应方法。

  吴培亨是超导电子学家,现任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主任。长期从事超导电子学的研究,尤长于超导电子器件的高频(微波到太赫兹波段)应用。在探索有关物理过程的基本规律、发展新型的超导电子器件、推动超导电子器件的实际应用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涉及高温超导体内的隧道过程,多种低温和高温超导结的制备、表征、高频特性与应用,超导混频器和高灵敏接收机、频率精密计量、高精度高频信号源,高温超导薄膜的制备、加工、性能优化等方面。

  都有为是磁学与磁性材料专家,现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颗粒学会超微颗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了磁性、磁输运性质与材料组成、微结构关系的研究。他研究了锰钙钛矿化合物的大磁熵变效应以及锰钙钛矿化合物小颗粒体系中的隧道型磁电阻效应;研究了磁性纳米微粒的小尺寸效应与表面效应,以及颗粒膜的巨磁电阻效应、磁光效应、反常霍尔效应与微结构的依赖性等。

  龚昌德是物理学家,现任南京大学理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固体物理的理论研究。早期与合作者利用反演技术求解Eliashberg方程,获得较精确的强耦合超导临界温度的公式。较早提出二维层状结构引起的范霍夫奇异性对高温超导电性会有重要影响,与合作者分析了氧化物超导体的同位素效应,说明仅靠电-声子机制和范霍夫奇异性不能解释高温超导电性,否定了当时国际上这一观点。

  赵淳生教授今年67岁,是我国超声电机技术的开拓者。他1956年至1961年在南航飞机系空气动力学专业就读,毕业留校后一直在学校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后获“江苏省教育先进工作者”、“江苏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及“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17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