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湖一火药厂原料自燃引发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5年12月15日21时左右,在建湖县沿河镇境内的一家生产黑火药企业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威力使方圆几公里的村民房屋和其他生产设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连几十公里外的大丰、东台、盐城市区,甚至兴化、泰州等地都能感到爆炸所带来的冲击。所幸的是,在爆炸发生前,由于相关部门的及时发现和疏通,爆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经有关部门的初步认定,事故的发生是由于堆放在露天的火药原料发生自燃引起的,但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爆炸现场:厂区一片狼藉

  记者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事发地点,此时,盐城市以及建湖县消防、安监等部门的车辆早已经停在爆炸现场的公路边,消防队员正严阵以待,附近、甚至建湖周边县的许多老百姓也都前来看个究竟。

  在现场,虽然明火已经被扑灭,但危险还是存在,考虑到群众的安全,公安部门在厂区大门口拉上了警戒线,记者也无法进入爆炸的核心区域了解事故现场的情况。在外围的公路上,记者看到,华泰烟花药料有限公司围墙内的二层小楼上的玻璃几乎都已经支离破碎,楼上房间内的木门也被震得残缺不全。

  沿着该厂的南面向西行走,记者跨过一条小河沟,走进了厂区的宿舍内,发现每个房间的地上都杂乱不堪,原来摆放整齐的东西都散落一地,玻璃碎片随处可见。不远处的爆炸地点还冒着青烟。

  附近村民:水泥船都震裂

  据事发工厂北面颜单镇马武村的居民介绍,15日下午3点多钟,华泰烟花药料有限公司就已经发生了火灾,当时消防官兵已到达现场进行扑救,可是由于火势无法控制,消防部门就让附近的村民疏散到较远的地方。“夜里9点多,我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一声巨响,电视也随之突然断了电。”一位村民仍然心有余悸地说道,自家离爆炸地点还有好几里路远,就在爆炸发生的一刹那,窗户玻璃和屋顶的瓦片几乎都震碎了,有的墙体也出现了裂缝,一开始以为是地震,全家人都顾不上穿棉衣,都往屋外面跑,到了外面才发现,周围的邻居也都衣衫不整地拼命跑,有的还光着脚,有些村民甚至骑上了摩托车逃命,不久又炸了好几声。

  “整个场景就像是集体逃荒一样。”一位姓赵的村民描述说,到外面一看,华泰烟花药料公司的上空有一股浓烟,就像是原子弹爆炸后的那样。“许多村民家的房屋被损坏,烟囱被震断,爆炸产生的飞溅物砸到了附近鱼溏里的鱼,使养殖户受到了一定的损失。”爆炸发生后,有些村民的损失很大,老章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养鸡场,爆炸发生后,由于受到惊吓的缘故,第二天家里养的四千多只鸡有75%以上都生的是软壳蛋。

  记者在一村民的引领下来到了一艘停靠在离爆炸点几百米的水泥船上,船主担忧地告诉记者,由于15日下午,全家人都被疏散,只留下了水泥船还在河里,没想到船也被震裂了,现在无法使用,船舱里更是惨不忍睹,电视机都从机架上摔了下来,损失相当严重。

  消防官兵:曾经“果断放弃现场”

  据消防人员介绍,2005年12月15日下午3时30分,盐城市建湖县华泰烟花药料有限公司麻杆灰仓库突发火灾,县消防大队接到报告后立即出警,由于麻杆灰粉末内燃性、飘浮性极强,火势较大,无法用水扑救,直接威胁紧邻下风向药物中转库中的8吨半成品药和单元材料库。

  建湖县消防大队的叶青大队长告诉记者,在火势无法控制、且有蔓延趋势的情况下,为确保消防官兵和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现场指挥部作出撤离现场,疏散人员的决定。12月15日晚9时29分,火借风势相继引发了爆炸,16日0时10分,消防官兵再次进入火场,于16日凌晨3时30分,控制火情,凌晨4时基本排除了险情。

  地方政府:疏散及时,人员无伤亡

  火灾发生后,盐城市委书记张九汉、市长赵鹏、副市长沈德林及建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打电话对救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公安厅及消防总队的领导专程从南京赶到现场指导抢险,正在南京参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赵鹏市长、县委曹友琥书记等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组织灭火和救援工作。

  由于发生火灾的地点在黑火药厂中间位置,附近有半成品药物中转库、单元材料仓库、球磨机房、造粒房,向西约一公里处是黑火药总仓库。为强化对抗灾抢险的组织指挥,及时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启动紧急救援预案,12月15日晚5时前,指挥部决定对方圆2公里范围内的工人、居民、渔民、船民近500人进行紧急疏散,对道路、河流进行紧急交通管制,并应对可能发生的多种突发性事故做出相应安排。据指挥部有关领导介绍,由于组织严密、措施得当、疏散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周边群众情绪稳定,社会治安良好。

  安监部门:事故原因和经济损失正在调查

  建湖县华泰烟花药料有限公司是江苏省惟一的黑火药生产厂家,坐落在建湖县黄土沟县粮棉原种场境内,东西长1.7公里,处在北邻大河、南有小河的狭长地带,有干部职工59名,年生产黑火药1800吨。12月14日和15日上午,该企业从安徽等地购进20多吨麻杆灰,15日下午就发生了麻杆灰仓库突发火灾事故,这次火灾爆炸事故烧毁30多吨麻杆灰、20多吨木炭灰、100吨硝酸钾、10吨硫磺、炸毁8吨半成品药、造粒机一台、铁球磨机3台、毁坏库房、工房、中转库26间。经有关部门的初步认定,事故的发生是由于堆放在露天的火药原料发生自燃引起的,但具体的事故原因和经济损失正在调查当中。

  盐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称,这次事故给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也给盐城市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该市市委、市政府要求从12月16日开始,全市所有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立即停产整顿。16日上午,该市政府在建湖县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一定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将既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月”活动组织好,狠抓事故隐患的整改,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严防重大事故的再度发生,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

  地震局:电话被群众打爆

  盐城市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处的陈勇处长告诉记者,12月15日晚9时34分左右,盐城市区突然传来两声巨响,很多居民家的窗户都产生震动并发出声响。正在市地震监测站值班的同志立即与盐城地震台联系,地震台的测震仪上也测到了此次震动,但由于波形与地震波的特征不一致,地震台的同志判定不是地震。根据经验判断,地震局的同志认为,可能是工厂发生猛烈爆炸,爆炸产生的声波传播造成了震动。

  “通过与江苏省地震监测中心联系后,省地震局监测预报立即对省地震台网观测到的波形分析判断,确认不是地震,可能是某种爆炸,根据震波定位,震动源可能在射阳、建湖一带。”陈勇处长说,当天晚上盐城市地震监测站的值班电话已经被打爆,前后有几百位群众纷纷来电咨询是否发生地震,询问者来自大丰、建湖、东台、盐都、海安、宝应、泰州等市县,“可见该震动波及范围很广,部分震感比较强烈的乡镇群众在慌乱中跑到室外,因害怕地震而不敢回到室内。”值班人员在向群众解释不是地震的同时,也积极了解该震动产生的原因,着重向射阳、建湖等地询问情况。

  15日晚10点钟左右,市地震局的有关同志也赶到地震监测站处理群众来电,耐心地向群众解释这次震动并非是地震造成的,并劝说群众不要惊慌,安心休息。同时,为确认该情况,地震局的同志还在深夜专门驱车到建湖,与建湖县地震局有关同志到现场证实。由于盐城市地震部门处置迅速及时,稳定了社会情绪。

  截至发稿前,记者获悉,为了稳定受灾群众,建湖县已经对受灾地区,即颜单、沿河、恒济三镇的部分居民的损失进行了统计和估算,环保部门也对爆炸周围的环境进行了检查,以做好灾后的赔偿工作。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17日第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