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云港诞生第一张“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谭晓平徐维远)前天,在连云港市海州区工作生活了56年的日本侨民祝庆华女士迎来了开心一刻:她如愿以偿地领取了我国政府颁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绿卡”)。这是连云港市向外国人颁发的首张“绿卡”。

  12月15日上午11时许,连云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外事警官来到祝女士的家中,郑重地将“绿卡”送到了祝女士的手中。祝女士握着外事警官的手连连致谢,并高兴地说

:“以往我回国(日本)都要到公安部门办理签证手续,如今有了它(“绿卡”),我再回去就方便了。”

  祝女士于1930年出生于日本,中学毕业后,1945年(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前夕),还是一位天真少女的她与其他3位女同学一起,来到了日军控制下的辽宁省鞍山市,成为鞍山铁道医院的一名实习护士。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接管了东三省,并派部队进驻铁道医院。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远在异国他乡的祝女士没有和同来的女同学一起回国,却成就了一桩跨国情缘。祝女士与连云港市海州籍的国民党军官张云包先生于1948年踏上了红地毯。

  全国解放后,祝女士随同丈夫于1949年回到了家乡——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年后,在当地地方政府的安排下,脱下戎装的张先生成为该市无线电无件七厂的一名职工,祝女士则于1956年在海州卫生院当了一名护士。6年后,祝女士被调往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护士工作,直到1989年退休。

  祝女士夫妇一生共育有3个孩子,二女一子,大女儿今年53岁,儿子49岁,小女儿47岁,均已成家。祝女士的老伴于22年前不幸去世,之后性格坚强的她便一直独自生活。

  在日本的家中,祝女士一共有兄弟姊妹8人,她排行老二。虽然多年来的异国生活让祝女士几乎丧失了说家乡话的能力,但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情结却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自1972年我国与日本建立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祝女士从1973年开始,就每年都要回日本探亲一次。日本的亲人每次也都劝她回国,但祝女士总是予以婉拒,她说:“在中国连云港的这片土地上,有我的根啊。”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17日第二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