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脚去!(休闲大转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4: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拿一张北京地图,用笔点3下,很有可能点中一个厅局级单位;拿一张湖南长沙地图,用笔点3下,却能戳中3个洗脚城!”这段在长沙广为流传的市井笑话正是如今长沙足浴业火爆的写照。

  这座城市被前卫地冠以“脚都”封号。短短两年,这个城市的足浴城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多达1.7万余家,超过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的总和,从业人员约有10万

人。

  “洗脚去!”如今,这一前卫的消费观念已植入长沙人脑中,即便是朋友造访,请客洗脚也是一种流行。夜幕降临,长沙大街小巷到处是足浴城闪烁的霓虹灯,穿梭着如流的人群。身强体壮的青年也好,年过花甲的老者也罢,都“洗”得不亦乐乎。“脚都”就这样引领着长沙消费的新时尚,“洗”出长沙新经济。

  足浴其实并非今人所创,面对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现代人只是重温3000年前古人早已实践的传统保健方法。“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这些洗脚的益处古书中早有记载。

  长沙的足浴,这个俗称在“洗脚盆”中泡大的特殊行业,自然也离不开这座古城浓厚丰富的本土文化。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中,就记载了2000多年前关于足疗推拿、导气的“导引图”。现在,传承了古人自我保健意识的长沙人同样选择了用这种方式来缓解精神压力。“人体踝关节以下就有60多个穴位,洗脚还可以疏通经络,促进睡眠,延年益寿。”年过七十的王大爷深谙其作用,洗脚已成为退休后每个月的“必修课”。

  业内人士分析,长沙足浴业之所以如此火爆,与长沙人超前的消费观念分不开。面对新时尚,经济收入居中的长沙人却总是引领着潮流。在中科院今年公布数据中,长沙的综合实力排名第三十五位,而休闲娱乐排名为第一位,“脚都”这个封号也一度被外地人当成长沙休闲文化的代名词。

  中药足浴、花瓣足浴、牛奶足浴……寒冬初至,长沙市民又开始在这凛冽寒风中享受着花样迭出的足浴。当其他城市精于养生的人们开始忙着进补,开始吃火锅、涮羊肉,进食各种补品时,特立独行的长沙人却选择了定时到足浴城去“进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17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