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箴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4: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清心寡欲,不服四物

  省事休嗔,不服四君

  选自明·吕坤《续小儿语》。

  上联是说,人能清心寡欲,火不动而水常足,则血无耗,自然勿须服用四物汤。

  下联是说省事休嗔,事不繁杂而心不恼怒,则气无损,当然勿须服用四君子汤。

  吕坤系明代学者,万历进士,官至刑部左、右侍郎。他善于养生,享寿83岁。在当年已是高寿了。人问及其养生经验,告之曰:“以寡欲为四物,以食淡为二陈,以清心省事为四君子。无价之药,不名之医,取诸身而已。”吕坤此言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无非是说明寡欲、淡食、清心省事对于养生保健的重要性。

  联中的四物、四君,是两个最常用的中医方剂。四物即四物汤:熟地黄12克,当归、白药各9克,川芎6克。水煎服。本方能滋肾补血养肝,和血行气调经,能治疗心悸失眠、头晕目眩、妇女月经失调等症,且对细胞免疫有促进作用。联中的四君即四君子汤:人参、白术、茯苓各9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本方能益气补中,健脾养胃。可治疗脾胃气虚、气短乏力、食少溏便等症,且能增强肌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机能。

  (熊经浴辑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17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