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4:3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罗德斌

  

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出席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同志分组讨论孟建柱、黄智权同志的讲话。本报记者周霖摄

  历史将会见证,这是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两天,在南昌出席省委十一

届十次全会的代表,认真听取和热烈讨论着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在会上的讲话,审议省委常委会2005年度工作报告和《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奔涌的思绪似春潮澎湃——是为着过去5年江西上下同心实现的大跨越,更是为着《建议》描绘的未来发展美好蓝图。

  历史,必将翻开新的一页。

  “十五”辉煌来之不易 目标宏伟鼓舞人心

  “前所未有”、“令人振奋”、“备受鼓舞”,这是与会同志谈到自己听了孟建柱和黄智权同志讲话后的感受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评说这5年的变化,来自各条战线的同志众口一词:“十五”时期,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5年,是积聚了巨大发展能量和后劲的5年,是江西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经过这5年的探索和发展,我们积蓄了加快发展的物质基础,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又符合江西实际的发展新路。而更为重要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赣鄱大地处处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高兴而不陶醉,更多同志的发言着眼于江西的明天。事关江西未来发展的《建议》,成为本次全会的聚焦点。讨论中许多同志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穿《建议》全篇的一条主线,也是“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建议》目标明确,提出我省要在未来5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经济国际化和市场化进程,建设创新创业江西、绿色生态江西、和谐平安江西。这样的目标和发展思路既适应了国内外发展的趋势,又切合江西实际,我们只要保持“十五”的增长速度和发展态势,5年后,全省的生产总值可达到8000亿元,实现“两个翻番”,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000美元。届时,江西的经济实力将再上一个新台阶,江西的面貌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一些来自企业界的同志联系实际谈到,要实现《建议》提出的目标,就要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快”与“好”的关系。“快”是前提,“好”是关键。没有速度,“好”无从谈起;没有质量,“快”难以为继。检验“十一五”发展好不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切实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自主创新就是要不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文化是一个地区的灵魂,没有繁荣的文化,就没有真正的现代化。来自宣传文化战线的同志联系近几年我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说,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紧紧抓住培育商业文化、创业文化这个根本,让全民创业的热情竞相迸发,推动“十一五”目标的实现。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 维护社会公平和谐

  与会同志都有一个深切的体会,《建议》、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孟建柱、黄智权同志的讲话都提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家认为,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希望解决而且目前能够办到的事情做起,让老百姓在改革发展中受益,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

  “十一五”期间,我省就业压力不容乐观。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勇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切实落实各项积极的就业政策,综合运用税费减免、财政投入、小额贷款、就业培训、援助和服务等手段,走出一条以创业加快发展、扩大就业的新路。既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缓解大中专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的就业压力,又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不让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是来自教育战线的同志的共同心声。江西农业大学校长石庆华说,“十一五”期间,江西农大将在确保考上农大的学生在进校时不因贫困而失学的基础上,采取设立更多奖学金、助学金和勤工俭学岗位等措施,扶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三农”问题,各方关注。针对我省尚有少部分地区没有实现农村电网改造,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毛日峰表示,他们将会同发改委尽快筹措资金,全面完成全省农村电网改造,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是建设绿色生态江西的重要内容。来自农业和林业战线的同志谈到,“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有力推动全省森林保护和林业建设,从而为我们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永续江西的绿水青山提供坚强保证。

  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许多同志都结合实际、各抒己见,表现了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关注。

  团结一心永久奋斗 不负重托奔向未来

  “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能否又快又好发展,对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

  要达到宏伟目标,我们需要团结一心。省烟草专卖局局长揭国雄、南昌市西湖区区委书记刘卫平等深有感触地说,团结则事业兴旺,内耗则事业受阻。“十五”期间我们之所以能发展迅速,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琢磨事的多了,琢磨人的少了。许多同志谈到,要百倍珍惜、全力维护全省来之不易的团结和谐的发展氛围,保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要达到宏伟目标,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吉安县县委书记张和平、信丰县县委书记陈晓春等多位同志都谈到,提高执行力,要善于把中央的精神、省委的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愿望结合起来,使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更加符合实际,要提高统筹协调和增强破解难题的本领,不断把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要达到宏伟目标,我们需要发扬永久奋斗的精神。许多同志谈到,近5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仅仅是江西崛起这部鸿篇巨著的一个序幕,江西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地位尚未根本改变。面对中部各省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我们要发扬永久奋斗的精神,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即将到来的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与会同志表示,要戒骄戒躁、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为江西未来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