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破冰 上海银行开宁波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4:58 东方网

  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期盼已久的跨区域经营,即将出现第一个实质性成果。上海银行昨天宣布,经中国银监会审核,宁波银监局已同意上海银行在宁波筹建分行。这是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业跨省市设立异地分行的第一张准入证。

  上海银行表示,乐观估计,其宁波分行有望于明年3月中旬开业。专家表示,这不仅是上海银行发展的一个划时代节点,更是中国银行业的一次重要突破。由于种种原因,长期

以来国家政策明确规定不允许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但是去年11月,这一政策出现松动。针对全国数百家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极不平衡的状况,中国银监会表示,按照“扶优限劣”的原则,对于达到现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等以上水平的城市商业银行,将逐步允许其跨区域经营,但“从严控制,个案审批”。

  在众多申请者中,上海银行先拔头筹。据悉,早在三年前,上海银行已经提出跨区域发展的申请。而在更早的1996年,上海银行设立的浦东分行,已完全按跨区域的分行经营管理模式进行运作,为跨区域设置分行积累经验。现在,时机已经成熟。该行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区域经济迅速一体化,目前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已突破行政区划的约束,迫切要求金融服务同步跟进。同时,作为国内的金融中心和率先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的城市,上海同业竞争日趋激烈。面临单一区域市场过度竞争带来的效益损失和区域性风险,上海银行也需要向上海以外有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的地区及城市拓展。此外,目前上海和周边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快捷安全的交通信息网,极大缩小了在周边地区开设分支机构的管理半径。

  在长三角地区主要的经济发达城市设立分支机构,是上海银行走出上海的第一个目标。

  上海银行表示,首个跨省市网点设在宁波,是因为这里中小企业和外向型企业众多,且经营良好、信用等级较高。同时,目前上海和宁波已形成区域性金融安全区,也为有效控制风险提供了条件。在社科院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的报告中,上海和宁波分列前两位。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的介入,也使宁波成为中资银行分支机构最多的城市。面对不可避免的竞争,上海银行表示,该行进入宁波市场后,初期的策略将瞄准当地的中小企业和外向型企业及个人高端客户,并相机选择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据悉,对新设的宁波分行,上海银行总行将计划拨付营运资金1亿元人民币。

  但这只是第一步。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银行高层表示,跨区域发展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实现。上海银行第一步是在经济发达城市设立分支机构,扩大业务辐射面。但日后,也可以按照市场化运作和自愿原则,对部分城市商业银行以吸收合并或参股控股等形式进行联合重组。同时,该行的跨区域发展也不会局限于长三角,将在适当时间进入环渤海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该行高层表示,从发展品牌的角度看,北京是最能扩大上海银行影响力的地方,非常期待在那里拥有自己的分支机构,此外,他们也非常关注天津潜在的市场能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