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药监局将严管含管制药品成分止咳药 “止咳药恐慌”大可不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5:4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新华社日前播发“三分之一止咳药含管制药品成分”的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地药监部门纷纷开始加大对含可待因、麻黄碱、罂粟壳、樟脑酊等管制药品成分的药品的监管力度。

  国内止咳药重点企业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大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目前正值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在部分地区,一些患者看到媒体报道

后,错误地认为所有止咳药都含上述成分而产生“止咳药恐慌”,干脆放弃所有止咳药,耽误了病情,对身体健康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害。魏大华重申,含管制药品的止咳药只占止咳药市场的一小部分,大多数中成药是不含上述成分的,且疗效和稳定性都很可靠,老百姓可以放心使用,即使是含有管制类药品成分的止咳药,只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剂量和疗程服用,也不会造成伤害。

  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滥用含管制药成分药物现象已经引起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立法工作也在积极推动过程中。未来,零售药店不能严格执行药品分类销售管理有关条例规定的,将被视为违法行为来处理。

  在非处方止咳药中,部分药品同样含有管制类药品成分,目前,比较常见的成分有可待因(又名甲基吗啡)、麻黄碱(又名麻黄素)、樟脑酊、罂粟壳这四类,按照有关规定,药品成分必须在说明书中明确标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止咳药时可通过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中的药品成分部分加以区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