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获益 院方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英杰)日前,由山东省慈善总会、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山东电视台倡议发起、由济宁医学院承担实施的“爱心救助工程”第100例免费手术圆满完成。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武广华教授宣布,2006年将继续开展第二批百名特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手术。此外,在新的一年里该院将继续实行单病种最高限价收费。

  据了解,所谓单病种最高限价收费,是指对单一病种从确诊到入院,经检查治疗到病愈出院,院方与患方以合同方式确定最高医疗费用。倘若最终费用超出,由院方承担;费用节余则退还患者。目前,济宁附院已公开向社会承诺,对128种单病种实行最高限价收费。

  我国医疗机构服务收费采用的是项目收费。这种办法管理成本高,费用难以控制。现在国内也有其他一些医院开始试行单病种限价收费,但一般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几种病。济医附院从2004年开始试行单病限价,当年就首推69种单一病种明码标价,2005年再推出59种单病限价,使限价病种扩充到128种,这在目前的国内医疗机构中还是罕见的。

  据武广华院长介绍,单病种最高限价收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受到了百姓欢迎。例如急性阑尾炎手术,限价前一般需3000元左右,限价后降到2200元,病患者在同样病愈的情况下节省了800元的开支。截至目前,济医附院共收治限价病例4800多人次,平均每人次费用3609元,比限价前的人均5410元降低1801元,降幅在30%以上,总共为患者节省了800多万元。来医院看病的患者多了,住院病人周转快了,医院的经济效益也增加了。据统计,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医院总门诊人次和出院总人数均同比增加22%;大型手术4889例,同比增长34%;实现总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18.6%。

  济医附院实行单病限价,在取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山东电视台通过网络向社会征集“情义山东”十大好事,该院得票位居榜首;武广华院长被老百姓誉为“让群众看得起病的好院长”。

  武广华院长表示,济医附院下一步将继续扩大限价病种,深化医院的管理制度改革,还将研究其他降低医疗费用的新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