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土文物八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35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省考古研究所韩城梁带墓地考古队队长孙秉君通报了梁带村两周遗址及墓地阶段性考古成果。在展示的墓葬群出土器物中,许多都是罕见的。

  看点一:车、马、狗殉葬

  在编号为K1的车马坑中,考古人员清理出4辆马车、5具马骨架和2只狗的骨架。其中

一些马车构件被拆解后散置于坑底马骨之上,马匹摆放整齐,保存完整,没有发现挣扎的痕迹,考古人员推断应该是处死后放置的;2只狗的骨架位于中北部,作挣扎的状态,考古人员推断可能是活狗殉葬。

  看点二:椁室四周垂挂串饰

  编号为M19的墓葬是“甲”字形墓葬,墓道长26米、宽4米;墓室长6.6米,宽5.6米、深11.8米。专家认为,这在两周时期属于规模较大的墓葬,基本上可以推断墓葬是属于诸侯王的级别。尤为难得的是,整个墓葬保存状况良好。椁室内壁用席子和织物覆盖装饰,四周垂挂由青铜鱼、玛瑙珠管、陶珠、石坠或海贝等组成的串饰,椁室东西两侧之间也横拉上述串饰。专家认为,椁室内大量组合清楚、排列有序的串饰,在我国已发现的周代墓葬中尚属首见。

  看点三:最完整铜翣现形

  M19墓为一椁两棺。考古人员在外棺顶发现了放置的4只片状的青铜仪杖用器,厚不及1厘米。专家推测这可能是文献中记载的翣(shà)。据了解,在先秦的典籍中,该物被认为是社会地位和等级较高的人所用,其数量也显示其身份和地位。专家表示,这是目前中国出土最完整的铜翣。

  看点四:青铜器上的神秘铭文

  在M19墓棺椁之间的东部依次放置有14件青铜礼器,南部发现了4件带有铭文的青铜鬲,记述了“内(芮)公作鬲”、“内(芮)太子作鬲”的习语。据了解,史书记载,韩城在古时属于梁国,芮国则在大荔一带,如今芮国的东西在这里出土颇为奇怪,该处到底是属于梁国还是属于芮国,还需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才能证实。

  看点五:三只玲珑玉鸟

  M19墓主的骨骼已经粉化,但墓内基本保持了墓主下葬时的情形。在墓主的颈部发现由玛瑙和玉牌饰、玉管组成的项饰,在其腕部和臂部有4组串饰。玉器有戈、方形牌饰、虎、鸟等,玉料有白玉、碧玉、黄玉等66件。专家认为玉器中最传神的是3只玉鸟,玉器质量好,花纹精细,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看点六:四条龙纹饰空刀盒

  在M19墓中发现有10件龙纹镂空铜环,直径近20厘米,在棺外对称放置,铜环保存完好,制作精美,其造型、用途在已发现的周代墓葬中较为罕见。另外,墓主头部还发现刀盒,盒身有4条龙纹饰,做工相当精致,可见当时手工业的发达。

  看点七:最早的乐器———建鼓

  编号为M27的“中”字形墓正处于椁室清理阶段,由玛瑙、陶珠、海贝组成的串饰、铜钺、戈等青铜兵器,马冠、马镖等青铜车马器、漆木器等多已显露。专家表示,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发现的漆器中的乐器———建鼓,这是考古发掘中见到的最早实物。另外已初步发现的乐器还有编钟、石磬等。

  看点八:纯金剑鞘

  在M27墓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发现是墓主所佩带的金器,有剑鞘、龙纹镂空环等,金器制作细腻、造型优美、保存完好,特别是剑鞘的制作风格独特。专家表示该剑鞘为两周时期首次发现,为研究这一时期的黄金制品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实物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