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张正继

  邮局里有一个不小的停车场,在停车场与我们的宿舍楼之间有一葡萄架,这葡萄架正对着我家阳台。春天来了,架子上的葡萄藤会生出一些新嫩的小叶子。这新嫩的小叶子无疑给邮局平添了几许春意。每天茶余饭后,总有一些人站在这架子下欣赏着这生命的绿色。平时,偶尔有四只麻雀的身影映入眼帘,但它们只是匆匆地飞来又匆匆地飞走了。

  可每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这四只麻雀总在葡萄架上飞来飞去,后来我仔细观察才知道,它们是飞到藤上去啄那一串串的葡萄,麻雀似乎是有灵性的,它们专吃熟透的红葡萄。整个架子上的葡萄基本上是成熟一粒,麻雀就吃掉一粒。

  这四只麻雀是两大两小,大概一家人。每次吃葡萄的时候,鸟爸爸鸟妈妈便时时提醒身旁的小家伙向红的葡萄进攻。那姿势富有激情并乐此不疲。

  我开始觉得它们很烦,好生的葡萄却被它们破坏了,就站在阳台上大声地赶它们。它们却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乐土。院子里的孩子们看到到了嘴巴的葡萄被麻雀吃了好生生气,他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对付四只麻雀。

  麻雀并没有因为我和孩子们的驱赶而感到悲哀,它们依然是那么快乐,从容面对。因此它们的生活是那么直接、简单,没有太大的欲望,可以说是容易满足和幸福的群体。

  而万物之灵的人类,本应热爱生活,为人坦荡,胸有绿水青山,心中阳光普照。可不知为了什么,硬是把简单的生活弄得非常复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