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造就知名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2月16日讯海尔冰箱、海信“中国芯”、浪潮服务器……这些响当当的知名品牌,已经取代山东工业产品“傻大黑粗”的旧有形象,成为山东工业经济的代表。

  支撑品牌的是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省已累计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74家,其中44家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居全国首位。煤炭、重型汽车和橡胶分别建立了行业技术中心。全省6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技术开发机构。全省初步建立起了以企业技术开发中心为核

心、以产学研联合为重要途径、以技术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

  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我省产学研联合、引进技术消化创新等技术创新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通过产学研洽谈会的形式,有13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在山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我省企业解决了1000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新增经济效益280多亿元。近两年,我省加强了与著名大学、科研单位的长期合作,并积极开展国际产学研联合,成立了山东省—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促进会,与中科院、天津科技大学等10多所全国重点院校签订了全面长期合作协议。“十五”期间,我省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汽车、船舶、石化、家电、食品、纺织服装七个产业链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引进消化创新,已累计完成重大引进技术消化创新项目260多项,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40项,形成了华鲁恒升大氮肥装置国产化、济钢管线钢和板坯连铸、齐鲁石化合成树脂等一批技术水平高、附加值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项目以及MDI、高精细荫罩、清梳联合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集中体现在新产品开发领域。“十五”以来,全省累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35955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填补国内空白的占15%,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7600亿元,利税830亿元。通过技术创新完成了大型数控机械压力机、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与装备、大功率电控柴油机、重型越野车、大型空内冷发电机等一批重大项目,为全省经济培育了一批新的增长点。工业经济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今年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7339.87亿元,同比增长28.31%;实现销售收入23768.79亿元,增长41.92%;利税2562.54亿元,增长45.75%;利润1604.37亿元,增长52.0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