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刊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系列报道,介绍我省在自主创新领域成绩突出企业的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最近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战略,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十一五”期间,我国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

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对于企业而言,落实这一战略,既是一种重要的发展契机,也是应对国际竞争的必由之路。

  从国内市场看,工业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出现了速度增长、利润下降的现象,从直接影响看,导致这种变化的因素主要是资源价格与产成品价格间的“剪刀差”,由于资源价格上升,而下游加工制造行业却因市场竞争等因素难以进行价格传导,导致工业企业利润下滑。从深层次看,增产不增收这种变化也说明,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中国制造”是难以持续的。

  如果考虑到国际竞争的影响,有两组数据可以使我们认识得更清楚:其一,中国的资源特别稀缺,大多数人均资源只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3到1/5;其二,中国经济为典型的粗放增长,据计算,我国每公斤标准煤能源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0.36美元,世界平均值为1.86美元,而日本为5.58美元。显然,不注重自主创新,也是难以应对国际竞争的挑战的。

  所幸的是,一批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前面,也创出了经验,我们这次报道的企业,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的发展道路不尽相同,但所提示的经验却是一致的,即:只有立足于自主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培育起国内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