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千里单骑”走丽江,张艺谋想唱就唱最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日报记者章杰特约记者小舟

  张艺谋和张伟平这对黄金搭档昨天在丽江笑得十分欢乐。400名记者,数千名嘉宾全是张艺谋的陪客。他站在舞台上,仿佛就是世界之王:首映庆典、梦幻剧场,300米的长桌宴……这一切都是为他新片《千里走单骑》首映庆祝。张艺谋在首映式上翘起大拇指,在公众面前一展歌喉,当了一回时髦的“超男”。据悉,首映之后,该片将于22日在包括南京在

内的全国各大影院同步上映。

  “吹”出来的梦幻剧场

  为了创造一个与众不同的首映礼,《千里走单骑》制片曾放言将花2000万元,而最大创举是从加拿大搬来一座梦幻剧场。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吹牛,这一想法昨晚也被亲眼目睹到现场的人证实了:安置在古城玉河广场的那座椭圆形物体,实际上就是一个超级巨大的“充气胶囊”,两个巨大的鼓风机一直呼呼作响。

  老谋子想唱就唱成“超男”

  《千里走单骑》除了高仓健,大部分演员都是非职业的。为了配合这种基调,首映庆典的演出中,来的全是今年冒出的平民偶像:网络歌手香香,“梦想中国”、“莱卡我型我秀”等电视选秀活动中的获奖者也来了。当然,因为首映有央视转播的需要,传说中的超女一个也没来。昨天绝大部分节目都是围绕电影做文章,有张艺谋历部电影片名的脱口秀“串烧”,也有唱张艺谋电影主题曲的。尤其当阿宝唱起《红高粱》里的酒神曲时,张艺谋再也按捺不住激动之情,坐在台下跟唱起来。情到深处,他跑上舞台亮开嗓门唱了起来。虽然他老是忘词,但这种“想唱就唱”的“超女”精神,让全场为之喝彩。

  丽江为首映礼封镇

  张艺谋不仅是个导演,更是旅游区的一个免费活广告。此次丽江政府给足了老谋子面子,不仅所有接待来宾的车辆由当地政府部门调用,在古城内部,为了不影响首映典礼,更是进行了暂时的封镇,提前两日就拉起警戒线,游客禁止入内。

  吃饭遭“追捕”

  在首映演出结束后,古城内的东大街上摆设的长桌宴也是电影《千里走单骑》里的一个场景,主办方如此安排,是为了让来宾体验电影里的感觉。尽管长桌上琳琅满目地摆满各式云南小吃,火锅、糕点、鲜汤香气弥漫,不过记者们可无心享受美食,大伙都是一路“追捕”张艺谋和高仓健。总算,二人找了个地方落座,在武警的保护下和当地领导共享美味。不过,由于现场有太多“长枪短炮”,这使得张艺谋付出了代价——他吃得相当拘谨,每吃一小口都要掏出纸巾擦嘴角,以免被拍到不雅照片。高仓健则没有太多顾虑,面前的美味一律照单全收,还频举红酒与旁边人碰杯。

  张艺谋终于回归自然本色

  晚上8点整,丽江古城熙熙攘攘的长街宴还未散席,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终于开始在新四方街广场上的奇幻剧院正式上演。此举宣告又一部影片杀入今年贺岁档期,而作为今年五大贺岁片中唯一的文艺片,这部电影自今年东京电影节初次亮相后终于把她的魅力完全展现在拍摄地。

  设置在丽江古城新四方广场的奇幻剧院看上去就像一个乳白色的巨大帐篷。张艺谋和高仓健一起在长街上吃着热腾腾的火锅,他们的电影在奇幻剧院静静地放映。没有枪战追逐,也没有令人目炫的魔法和打斗,一位老父亲为了儿子的心愿,从日本千里走单骑到中国云南。平平实实的故事,朴实无华的表演,却真切动人:不懂中文的高田刚一在云南遇到的困难太多太大了,不仅要以一个外国人身份进入中国的监狱给犯人拍戏,还要帮助犯人去找私生子;在中国只认识两位导游,一位怕麻烦不是很愿意帮忙,一位很热心但什么都不懂,连日语都很糟糕……但是,高田刚一的爱子之情和永不放弃的坚毅最终感动了所有人,大家都尽可能地给予他支持。云南美丽的风光和原始的民俗风情在影片中不再像《英雄》和《十面埋伏》中的那么如同工艺品般精美无瑕,却把高田刚一浓浓的父爱映衬得无比温馨自然。

  尽管只是一个平实的故事,但张艺谋的镜头里照样有充满中国特色的人情世故矛盾冲突,照样有因为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引发的滑稽场景,剧院里也不时响起观众情不自禁的笑声。和目前票房已经突破两千万的《无极》相比,《千里走单骑》胜在朴实自然,从故事到表演都一点也不让观众觉得别扭。看过了《无极》这样令人眼花缭乱但总让人觉得无法融入其中的魔幻大片后,《千里走单骑》带给我们的已经不只是惊喜,还有深深的感动。

  花絮

  假新闻铺天盖地

  昨日,不少媒体报称裴勇俊要来走单骑,甚至称下榻酒店的大厨师还为他准备了可口的韩国泡菜。结果是,裴勇俊的人影也没见着。而之前有报道称,蔡康永和陶晶莹的主持搭档,也因陶子有孕在身,换成了蔡康永和阿雅的搭档。之前盛传要来的超女何洁也并未到场。

  组织者有点乱

  在首映演出时,诸位片方的贵宾依次进场,并按组织者事先安排好的座次落座。张艺谋和高仓健坐在贵宾席一排。而同为出品方的精英娱乐企业有限公司老总江志强,却被安排到了嘉宾席第二排。江志强当即向组织者发难:“怎么让我坐第二排?!”

  音响吓坏高仓健

  昨日的演出一开场就让人惊艳。功夫乐队一首RAP《千里走丽江》戏说了老谋子的经典作品:“黄土地里没有菊豆,都是红高粱……”老谋子开怀大笑,鼓掌叫好。可年事已高的高仓健却不满了,他摸着心脏对翻译说:“别让那么高频的音乐刺激我!”(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