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在甘肃建世界最大的“风”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4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16日专电(记者朱国亮)为倡导发展清洁能源,建设节约型社会,甘肃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日前建言,在甘肃安西县建设世界最大“风”博物馆,化风害为宝。

  安西县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有“世界风库”之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是当地农民对风害的形象说法。特殊的喇叭状地形和大气环流,使得安西极少无风日,年

平均风速达3.7米/秒,最大风力达12级。

  范鹏对“风”博物馆的主要设想是以风电为依托,以博物馆为主体,建立一个定位于文化产业,集科学实验、休闲体验、刺激冒险、文艺欣赏、商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生活场所。

  范鹏描述说:“风是这一场所所有设施的动力源,风电是这一场所的唯一能源。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关于风的科学知识、艺术文化,享受西部风情和风之乐!”

  据范鹏介绍,目前,安西已经启动了我国最大风力发电场工程,规划地址位于县城7公里处,东西长约50公里,南北宽约40公里。

  范鹏提出“风”博物馆的构想,不仅仅是因为安西风能资源丰富,地势又平坦开阔,有足够的风电场地,而且当地的电力上网条件也很优越,交通便利。更重要的是,当地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果将其与风电结合起来,发展旅游业前景也不错。

  范鹏介绍,敦煌距离安西不过140公里,而且交通便利,即将通车的敦煌铁路就沿边通过。安西境内也已发现270处古文化遗存。作为河西走廊的末端,这里有沙漠、戈壁、绿洲,还有名扬天下的祁连山,自然风景具有浓郁的西北特色。

  范鹏认为,在安西建立‘风’博物馆,既能利用当地的丰富风能,化风害为宝,又能带动当地旅游业,同时还能向社会倡导发展新能源,一举多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