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份“家庭档案”珍藏百姓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47 北方晨报

  今年年初铁西区开展“档案进家庭”活动,家庭成员的婴幼时期、恋爱婚姻、工作理财、家庭历史等内容都成为档案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是也有份档案记录家里的大事小情,将来交给晚辈,无疑是一笔非常珍贵的财富。记者昨日在鞍山铁西就见到了一批丰富多彩的“家庭档案”。

  “家庭档案”是分成文字、图表、音像、电子等多种形式?熏收集的范围包括婴幼时期、学生时代、恋爱婚姻、工作成果、家庭理财、医疗保健、家庭历史和综合类档案等等。昨日,铁西区“档案进家庭”活动推进动员大会前,与会人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六个代表家庭的“家庭档案”,有理财账本、影集、各种票据夹、家谱、家史、家书等各种形式的家庭档案。

  侯鹏霄老人展示的“家庭档案”共有175卷,将几张桌子排得满满的。仅家庭历史这一类,就收集了家谱、家中不同时期的房契、地契和文书,其中一份他祖父兄弟分家时的一份契约书为1895年的,页面已经发黄、斑驳。胡忠奎老人1986年就开始建立家庭档案了,已经有相当规模。以当家理财一项为例,不仅详细记录了这些年来家庭成员的详细工资收入和家庭经济支出情况,炒股多年的胡忠奎入股海弄潮等内容也在其中。老人还为老伴建立了医疗病历档案,还有护理日记,密密麻麻记录着老伴患病后的护理心得。

  据介绍,今年初,铁西区档案局等五部门联合开展“档案进家庭”活动,目前铁西区10万户居民中,有1000余户建立了“家庭档案”,三年内将有5000户家庭拥有自家的档案。鞍山市档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鞍山将在全市推广建立“家庭档案”,并适时出台“家庭档案”管理办法。

  本报记者 王丽颖/文 李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