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从“细胞”到“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8:37 淄博新闻网

  ――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创建和谐社区纪实本报记者 毕学文 通讯员 黄文汇近年来,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大力发展优势三产,区域经济得到迅猛发展,被外界称之为“科苑模式”,先后有大福源超市、富尔玛家居、海盛水产、金太洋酒店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科苑。今年又有沃尔玛、易初莲花两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科苑,1至11月招商引资项目38个,到位资金15.75亿元。是什么原因吸引了如此多的外来项目涌入科苑?科苑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一语中的:“是和谐社区的创建,为科苑带来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

发展的新突破。”标本兼治创建平安社区科苑街道办事处结合社区特点,大力创建平安社区,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平安淄博”建设先进单位。

  科苑街道办事处把组建社区治保会作为社区防范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与社区居委会建设一并纳入规划,搭建了维护社区稳定的工作平台。先后投资150余万元,在每个社区建立了治保会和警务室。同时,加大技防工作力度,今年新上4套电子监控系统,电子监控覆盖率全市领先。领导干部定期下访,社区设立信访民调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等相关“平安建设”制度的落实,实现了“七不发生、一满意、一降低”的平安建设目标。

  强化管理创建生态社区科苑街道办事处紧密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活动,抓住居民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该办事处积极实施道路改造和退路进市工程,筹资200余万元对老居民区的19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全面整修改造,改善了老居民区的环境面貌。新建高档封闭农贸市场三处,实施退路进市,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

  以“抓典型、抓档次、抓质量、抓管理”为突破,在增加绿量的基础上,高标准设计和施工,提高了绿化档次,建成多个精品工程,年内新增绿地15万平方米,新建1000平方米以上的高标准游园三处。各社区基本都有了山水游园,在绿阴丛中,一个个生态型的居住小区呼之欲出。

  整合资源创建服务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始终是街道社区建设的根本。近年来,科苑街道办事处投资1200多万元,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规范提高了221个社区服务网点,开展了家政、医疗等30多个服务项目,基本实现了居民小事不出社区的目标,荣获了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荣誉称号。

  今年,该办事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资4100万元,先后建立了高档次的五里桥、莲池、潘庄、圣隆等7处社区老年公寓,可提供床位560多个,基本满足了辖区托老需求。

  同时,他们还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投入、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思路,投资670万元建成了快餐加工基地及两处快餐配送中心和15处社区配送点,方便了居民生活。

  科苑街道办事处还设立了自己的网站,为14个社区居委会配备了微机,实现了居委会与街道办事处的微机联网。同时,建立了微机档案,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