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俊,不会请假的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0 宁夏日报

  “他的两颗牙掉了两年多了,根本没法吃硬东西,但是一说让他请假去镶牙,他的回答就是再等等。

  “这两年,他的白头发越来越多,我总嘟囔着让他抽空去染染色,但到临走,他也没为自己的私事请过一次假。

  “逢年过节,别人家都是团团圆圆的,可他只要听说有同事请假需要顶班,从来不会说一个不字……

  “他没请假参加过孩子的一次家长会,就连女儿前年考上武汉大学,他都不肯请假去送。

  “那年我因左手腕骨折、双腿风湿变形住院,他没请一天假来陪我,都是亲戚朋友们在照顾我……”

  12月16日,当银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凤区二大队民警赵俊的妻子许映红念叨起丈夫不会请假的“笨劲儿”时,一行行泪水顺着她红肿的眼睛流了下来。

  12月15日下午18时55分,吃完晚饭准备继续上岗的赵俊觉得有些累,便对搭班的丁鹏、张海军唠叨了一句:“稍微歇会儿,咱们马上就走。”谁知刚刚坐下,赵俊就一头栽在了值班室的地面上,额头被面前的电暖气磕出了一道血口子,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默默无助地投向了两位徒弟。“快拨120!”惊呆了的丁鹏、张海军大声呼叫起来。闻讯赶来的事故处理民警李吉臣迅速将口腔对准了赵俊的嘴唇,同时让丁鹏用力按压赵俊的胸口。但是,直到救护车的鸣笛声响彻交警队的大院,战友们也没能再次目睹赵俊往日的笑容。

  从警30年来,赵俊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只要队里进行执法考评,他总是排名第一;队里开会、学习、夜查,利用的都是民警业余时间,可哪次也没少过他的身影;“治超”期间,赵俊上午还在医院输液,下午又赶到了工作一线。今年10月,交警队执行新的警务模式,要求固定岗民警自清晨7时30分至20时30分多时段上岗。

  位于正源街与黄河路的交叉路口是大队的窗口岗,恰巧警务模式改革,队里最年轻的两名民警调走了。一接到站窗口岗的指令,年届48岁的赵俊二话没说就带着徒弟站在了马路上。说起赵俊对工作的任劳任怨,共事十余年的民警张林山感触颇深:过去队里有辆通勤车,每天接送家远的民警上下班,赵俊一接手这辆车,就起早贪黑当了8年的“专业”司机。2002年,赵俊因心脏病住过医院,平时口袋里总少不了大大小小的药瓶,但在窗口岗,他站岗时间再长都不会说“受不了”。今年他家搬到距离交警队不足1000米的地方居住,但是房子装修期间,他却没有利用工作时间当过一次“监工”。

  “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走进金凤区交警二大队,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四句话。但是对于从警5个月的丁鹏来说,还是从师傅赵俊身上读懂这几句话。“赵师傅工作靠前,却又与世无争,不与人计较;面对执法对象的粗言秽语,他总能面露微笑,一忍再忍,我现在才明白,他是在用人格魅力让对方感到羞愧;当我解开他的警服为他按胸时,才发现他的内衣已褪了颜色,可他执法时从不含糊。”丁鹏的嗓音又一次变得沙哑起来。

  “海纳百川”,这是挂在赵俊床头的一幅书法作品。透过这幅字,我们看到了一个对事业无怨无悔的赵俊。

  (本报记者 熊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