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快速通道限速过低,交管:道路条件决定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0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张家驯朱金忙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陶菲

  “路面条件那么好,开上70码应该没问题。交管部门限速50码,有欠科学。”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驾驶员向记者反映,南京主城一些快速路的限速设置过低,导致快速路不快速,影响了车行通畅,浪费了道路资源。

  针对驾驶员们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下午对主城一些争议颇大的高架桥、隧道快速路进行了现场体验。

  体验:部分路段可以提速

  昨天下午2点开始,记者随采访车经纬七路、江东北路、惠民大道高架、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等路段,实地体验了主城快速路的行车环境及限速情况。

  下午2:10,采访车首先自北向南由龙蟠南路驶上纬七路高架,一块80公里的限速牌立在上桥口。由于此时车道上车辆较多,采访车时速只能达到60码。虽然拐上桥面后道路条件好了一些,但路面上车辆不少,采访车的速度开到80码,已经很快了,所以限速80码是个安全车速。

  穿过江东中路驶上惠民大道高架,上桥口竖了一块50公里的限速标志牌。因为此处是拐弯,采访车只能开到40码左右的速度,未超出该路段限速标准。可到了桥面上却发现限速50公里的规定并没有取消。记者看到,惠民大道高架桥面双向四车道,而且车流较少,采访车很轻松就可以开到60码,而且后面不断有车辆超过采访车。就这样,采访车保持60码速度到了晓街附近,下了高架,进入纬一路,此时路边有一块“60”的限速标志牌,“城市道路能跑60公里,高架限速50公里,似乎太低了点。”司机师傅告诉记者。

  采访车随后从中央路拐入玄武湖隧道体验。按照规定:玄武湖此入口是一弯道,限速30公里,隧道内规定限速60公里。进入隧道后,采访车按60码的速度前进,但很快就有跟在后面的车按喇叭催促。不长一会,甚至前后有7辆车变道超车。“按规定,隧道内是不允许变道超车的。但所有的车进隧道都这样慢慢开,反而容易车行不畅。这样的条件,完全可以将限速提高一点,反而有利于车流的疏导。”司机师傅告诉记者。

  在九华山隧道,由于车流较少,隧道里显得很空旷,以时速60码前行的采访车显得慢吞吞,不时有车辆从后面快速超越,把记者的车甩得远远的。

  测速24分钟逮62名“超哥”

  目前,南京有纬七路高架、惠民大道高架、凤台南路高架、城西干道沿线高架、应天大街高架、火车站高架等几条高架路,其中城西干道的车流量是最大的,交通高峰每小时双向流量远远超过了10000辆,交通平峰也有6000多辆,平常只要一有小事故或者车辆抛锚,整条道路都会受到影响。然而,昨天交警五大队在城西干道丁山宾馆对车辆进行测速,在24分钟内逮住了62名“超哥”。

  昨天上午11点整,民警把雷达测速仪架在丁山宾馆由南向北的下桥口路口,刚过了2秒钟就听到电脑里传来了“嗤”的一声,一辆扬州牌照的富康轿车定格在液晶显示屏上:时速78公里!随即该车驾驶员在大桥南路高架桥上就“收到”了交警要求其下桥靠边的手势,因为其车速超过了限速的20%,受到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11点16分左右,雷达测速仪在几秒钟之内连续发出了四声报警,原来是先后有4辆车超速,车速都在在82码和81码。从11点开始到11点24分,雷达测速仪总共锁定了62名“超哥”,最高车速是82码,绝大部分车辆只超速了10%左右。一线民警告诉记者,城西干道沿线有多座高架连接而成,虽然不是全封闭的,但属于城市快速通道,限速60码。由于全线车流量较大,60码的车速已经算很快了,但往往有很多的司机在流量少的时候超速行驶,引发追尾事故。

  记者从交警一大队了解到,他们每天不定时地用雷达测速仪在九华山隧道和玄武湖隧道对车辆测速,然后进行非现场处罚,目前已经给200多名“超哥”邮寄了“违法行为通知书”。

  分析道路条件决定限速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每条道路在修建时都有工程上的设计时速,这个时速是交管部门设定限速的重要参考;同时,道路的使用功能、道路状况、流量,甚至交通事故的多少也都是决定道路限速的重要因素,但具体的时速标准要根据道路条件来确定。比方说惠民大道高架西段,不仅有一个“S”弯,而且还有一个陡下坡,在这样的路段尽管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干扰,但车速过快就会引发事故,所以限速只能是50码。而像赛虹桥立交和双桥门立交之间的纬七路高架,同样是封闭式道路,全线无信号灯,双向有6车道,但道路条件比惠民大道高架好得多。道路刚刚开通的时候,交管部门的限速是60码,但由于条件较好,很多驾驶员也认为限速太低,为此交管部门经过充分调研觉得此高架可以提速,现在已经把限速提高到了80码。所以,一样是高架,因道路状况不同而有相异的限速。

  同样,隧道的限速也是根据自身的条件来确定的。九华山隧道和玄武湖隧道是最长的两条隧道,由于其有弯道,车速不能过快,限速是60码。现在车流量太大了,到了早晚高峰车辆还跑不到60码,但是到了交通平峰期,车流量相对较少,车辆可以跑到80码左右,但是限速不能只看某个时段,而要考虑各种综合因素。像龙蟠路隧道,虽然没有弯道,但很短,还允许摩托车通行,它就无需限速了。而刚刚改造过的鼓楼隧道,不长也不短,但车流很大,限速就只有50码。快速必须以安全为前提。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