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新增5位中科院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李学芹通讯员罗静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下午3时,中国科学院召开2005年院士增选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沈保根宣读了51名当选院士名单。记者获悉,江苏共有5名学者榜上有名,其中4名分别是南京大学的龚昌德、陈懿、吴培亨、都有为教授,另一名新院士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赵淳生教授。此次评选结果再次体现了

南京作为江苏文化名城的地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院士昨天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他介绍,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05年增选名额限60名。

  经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科协等归口初选部门的推荐和院士推荐,共产生有效候选人295名。院士们经过充分讨论、全面评审,最终选举产生了51名新院士,其中数学物理学部8名、化学部9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7名、信息技术科学部6名、技术科学部9名。

  记者从南大与南航分别获悉,从今年两校新增选的院士名单来看,除了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与地学部没有南京专家外,其他学部都有南京的专家,其中技术科学部9名新科院士中,就有2人是南京的专家。

  据悉,这次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是1991年院士增选工作制度化以来平均年龄最轻的一次。最小的只有39岁,年纪最大的也只有72岁,平均年龄58.7岁,50岁(含) 以下的13人,占25.5%,其中60岁(含)以下的24人,占47.1%。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