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城区土壤正渐渐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一片树叶落在土壤上,很快就可能被土壤“消化”得无影无踪。土壤具有这样的降解作用,是因为土壤里居住着大量“炊事员”,它们被称为微生物。微生物含量的高低,决定着土壤的各种“能力指标”。

  但是,一个现实却让专家无奈。最近,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根兴教授在对南京市不同功能区表土微生物活性分析调查时却发现,南京土壤微生物区系受到了人为活动较大的干扰,其中新开发区和交通商业区土壤中微生物含量最低,土壤的降解能力正在丧失。

  “香蕉皮理论”的背后——

  

  感受土壤能力下降

  土壤中的微生物有什么作用?潘根兴告诉记者,土壤具有微生物生长繁殖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及各种条件,因此土壤是微生物良好的生活场所,有“微生物的天然培养基”之称。

  据介绍,土壤中的微生物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们却具有其他生物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这些微生物在分解利用有机物时可以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有90%是由微生物产生的,这就给生长在土壤上的各种植物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和食物。此外,土壤中的微生物能把有机氮变成无机氮,转合成土壤腐殖质和增加土壤有机物质,供给植物吸收利用并促进营养物质的转化。

  这样说比较难理解,潘根兴形象地举例:“你在中山陵地区的土壤上放一些香蕉皮,5天之后也许香蕉皮就无影无踪,正是因为土壤里的微生物,发挥了强大的降解能力,把它转化成土壤自身需要的养分。但是,你如果在新街口地区的土壤上放一些香蕉皮,也许过了一个星期之后,它还存在于原处,只是表面变黑而已。”

  6大功能区对比——新街口土壤只能得“C”

  潘根兴说:“如果在南京市区留心观察,首先是单纯的土壤越来越少,其次是在偶而看到的土壤上,如果有一些凋落的树叶或者一具老鼠的尸体,那只有等清洁工的打扫才能被清理,土壤已经很难再把种种元素通过微生物分解掉,并将其回归自然。”

  城市土壤受环境污染及其对城市环境质量与社会生活的影响究竟如何?

  潘根兴说,他们将南京城市土壤划分为6种功能区:工业区、交通商业区、老居民区、新开发区、城市广场和风景区,分别对应着取土于江北地段、新街口和鼓楼地段、长乐路到中华门城堡地段、浦口某新平整的土地、鼓楼广场和汉中门广场、中山陵。

  “通过在这些地区采集新鲜土,然后经过比较残忍的方法,把微生物用专门的气体熏死,再通过液体提取,进行对比,得出微生物的活性。结果我们发现,微生物量以公共绿地、风景区较高,新开发区和交通商业区最低。”

  同时他说:“老城区的土壤内微生物量也非常低,每公斤只有200多毫克。”如果为6个功能区土壤微生物量按等级划分,新街口和鼓楼地区土壤“降解能力”只能拿到“C”。

  老城土壤趋向“刚性”——土栖动物几乎绝迹

  “这次调查分析中,老城区的土壤微生物量下降特别要重视。”潘根兴说,目前这些土壤中的动物量已经几乎绝迹,比如蚯蚓、蜘蛛、蚂蚁等土栖动物,通过显微镜看到的线虫及螨虫也几乎没有了,微生物含量也在降低,说明老城区的土壤“刚性有余,软性不足。”

  潘根兴告诉记者,微生物能够让土壤保持松软状态,这种状态的土壤在城市里形成一道“缓冲地带”,可以降解生活垃圾,还能拦截污染物到水系里。他说,南京老城区水系众多,“能力”高的土壤,能够把有机污染物“吃掉”,并转化为有机质,保证水系的干净和不受污染。

  “打个比方,我们所吃的菜油如果倒在水里,它不会被消化,你用水一冲就能把它冲出来。但是,由于土壤微生物的降解能力,倒在土壤上的油,用水怎么冲都不会再冲出来了。”

  人为干扰、环境污染——最终“逼死”微生物

  什么原因导致土壤微生物含量大量减少呢?潘根兴介绍,土壤质量不一样了,微生物活性受到了影响。他说:“比方说,人为地践踏土壤,导致土壤越来越紧,微生物原来居住的缝隙和小孔狭窄不堪,它们在里面住得不舒服,就会迁移或死亡。”另外,“微生物虽然个体小、繁殖快,但对环境污染也非常敏感,特别是重金属污染会导致它们死亡。”

  他还举例说,过去南京城市里用的自来水管道都是铅芯管,在土壤中冻裂生锈后,含有的大量铅金属,转移到土壤中逼迫微生物死亡;还有大量装饰材料,比如油漆的使用,也导致铅进入土壤之中。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