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程院士:南京新增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金陵晚报报道】之前备受瞩目的中国工程院2005年院士增选结果揭晓,50名工程科技领域的佼佼者从526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记者获悉,其中有2名院士是南京学者,他们分别是东南大学的孙伟和南京工业大学

的徐南平,后者只有44岁,堪称“娃娃院士”。女院士研究新材料据了解,耗时半个世纪一直在研究新材料的孙伟教授是东大材料学科的第一位院士,也是该校第二位女院士,当前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仅有的3位女院士之一。

  今年69岁的孙伟教授是山东胶州人,至今已在东大工作51年,现为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

  她先后承担和负责国家“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十五“863”、“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南京地下铁道、长江三峡、江苏高等级公路、南京长江二桥、苏通大桥、国防军工项目等重大工程及国际合作项目近40项,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在建立结构混凝土耐久性评估和寿命预测新方法方面有重要创新。

  孙伟教授告诉记者,眼下,她正在忙于苏通大桥主体部位的土木材料研究。

  据介绍,该桥要求寿命要达到100年以上,她要研究该桥材料的耐久性和研究预测材料寿命的方法。现在,该桥准备用生态型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娃娃”院士带动新产业

  年仅44岁的徐南平是南京工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我国膜领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徐南平的科学研究通过成果转化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自从徐南平在陶瓷膜领域从零开始,艰苦创业,参与并组织了我国三代陶瓷膜生产线和重大应用工程的设计、建造和运行管理工作,创建了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九思高科技有限公司,并且培养了一批陶瓷膜研发、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在我国形成了陶瓷膜的新产业。江苏还有2人获此殊荣

  此外,江苏省还有两人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扬州大学著名动物传染病学家刘秀梵教授、江苏里下河区农科所小麦育种研究室主任程顺和。

  至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704人。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