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干物燥便秘增多宝宝便秘,乱用药不如喝糖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1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菁菁

  【金陵晚报报道】 最近南京不仅冷,而且干,就连躲在室内,只要空调一开也干燥得可怕。而记者了解到,最近来医院门诊看便秘的孩子人数明显增多,比往时增加两成左右,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孩子。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王业皇主任医师介绍,这与最近南京的干冷天气有关,建议家长们要多给孩子补充水分,但不主张随便使用药物。

  喝牛奶的孩子易便秘

  张女士的宝宝才半岁,因为自己已经恢复工作,前段时间正好要出差10天,张女士就给宝宝暂时喝起牛奶。可刚喝两三天,宝宝就开始便秘,大便不仅干,而且量少,一颗颗呈羊屎状,每次大解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宝宝急得直哭,只好送去看医生。

  王业皇主任介绍,这种便秘可能是由于牛奶喂养而造成的。这是因为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较高,以酪蛋白入胃,遇胃酸后结成较大凝块,不易消化,此外牛奶中的钙磷比例也不利于钙的吸收。

  所以,婴儿大便中未消化的凝块与钙质结合,就造成大便干燥、发硬而发生便秘了。

  孩子便秘不宜先用药

  王业皇告诉记者,入秋以来到现在,因为便秘来就医的孩子人数明显增多,许多都是两岁以下的孩子,这主要是干燥天气造成的。

  对于这类孩子,如果年纪太小,可以增加润肠的辅食,如加糖的菜水、红枣水、山楂水、番茄水等,还可以喂宝宝喝8%的糖牛奶。因为糖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此外,还能加点蜂蜜水在牛奶中喂宝宝喝。

  4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便秘了,就可以喂蔬菜粥、水果泥,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而香蕉更能在短期内发挥润肠通便的作用。

  至于年纪比较大的孩子,要多补充水分,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玉米、番薯及豆类等,同时要控制肉食的进食量,改善饮食,均衡搭配。

  同时,由于孩子的胃肠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并不主张随便用药物通便。药物通便虽然见效快,但一不小心就容易导致孩子的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

  此外,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一周排便次数小于2次,同时感觉不适,或者有便意但排不出,就有可能是便秘了,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从婴儿时期就要注意训练孩子的排便习惯。3个月以上就可以训练孩子定时排便,每天早上端他排便,即使排不出也要坚持,1个月左右大脑就形成反应,孩子就会有便意了。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