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卡:一卡省却“周身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15 南方都市报

  市民卡:一卡省却“周身卡”

  广州昨起推出,目前可用于医疗、借书等,今后可覆盖大多数政府和公共服务

  本报讯昨天上午,广州市民卢先生从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柏年手中接过首张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宣告市民卡开始在广州发行,广州市商业银行2000多名员工成为首批试用者

,明年2月后将向参保人群推广。今后市民有了这张电子凭证,可望看病、买药、借书一卡搞掂。

  这张银行卡大小的市民卡是市民办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抚恤优待、公积金贷款申领、就诊就医等个人相关事务以及到政府和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办理各项业务的电子凭证。它既是电子身份证,记录着市民个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医保账号等基本信息,同时也是一个小型的记名“电子钱包”,可用于一些公共服务支付,比如到医院、药店刷卡消费。

  市民卡目前首先启用的功能是代替医保磁体卡和各医院的诊疗卡,市民今后看病、买药无需再携带医保卡和多家医院的诊疗卡,而只需要刷市民卡即可,卡内不仅有身份验证、信息查询,还有录入医保消费、近期医疗记录等功能,既省却“周身是卡”的麻烦,也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目前已有34家医院和36家药店试点应用,在市内三甲医院基本都可使用,计划明年第一季度推广到所有参保医院。广州市信息办主任谢学宁表示,市民卡今后还将逐步扩展到其他政府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及公共事业领域。

  在明年2月份试点结束后,将向参保人群推广使用,无论是广州户籍人口还是外地户口,只要在广州参保都将纳入其中。

  开通市民邮箱可查个税信息

  广州市民电子邮局开通,可通过邮箱获取政府公告、社保等信息,今后还可接收各类电子账单

  本报讯广州市市民电子邮局昨天正式开通,每位市民都可免费申请一个实名管理的电子邮箱,除了具备普通电子邮箱功能外,市民还可通过该邮箱获取最新的政府公告、社保、个人所得税等信息,今后还可接受电信、水、电等公用事业单位和银行的电子账单等。而从即日起,市民、企业可登录广州市市民电子邮局网站(http://www.gzemail.cn)或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z.gov.cn)申请,但目前必须到广州市市民电子邮局管理中心领取邮箱激活码方可开通使用。

  开通要经严格身份认证

  与其他电子邮局相比,市民电子邮局具有实名认证和信息服务两大特点。首先其采用实名制管理,用户开通前需经过严格的身份认证,具有权威性和可信性;其次,它具有广泛的信息服务功能,政府部门可通过市民电子邮局向市民和企业发送最新的公告、通知、政府文件和办事指南等政务公开信息,向市民投送社保、医保、公积金和个人所得税和办事结果等信息,也可通过市民电子邮局进行社情民意调查等。今后,电信、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和银行也可通过市民电子邮局向市民和企业发送电子账单等。

  申请并获取激活码方可开通

  由于实行实名制,为了保证邮箱使用的安全性,市民、企业必须申请并获取邮箱激活码方可开通。个人申请要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机构申请需携带加盖公章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和办理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广州市市民电子邮局管理中心办理并领取激活码。无论是广州户籍人口或流动人口,只要具有中国公民身份证均可办理。广州市信息办总工程师吴奇泽表示,现场办理是防止实名邮箱不被盗用,不过今后会陆续在签约合作的11家单位的办事大厅以及各银行网点开办领取邮箱激活码业务,将尽量方便市民就近办理。

  在申请成功后,到网上注册邮箱则与普通的邮箱注册差不多。

  重大意义

  市民“一条腿迈入信息社会”

  羊城市民卡三年将惠及300万市民

  本报讯昨天上午10时,标志着广州城市步入“e时代”的三件大事齐齐上演———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启用,市民电子邮局开通试运行,首张社保市民卡发放给市民,这是广州市电子政务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广州市信息办主任谢学宁则形象地说,羊城市民从此“一条腿迈入信息社会”。

  据了解,社保(市民)卡、市民电子邮局是广州市重要的民心工程。市民卡将为市民办理社保、就医、图书借阅等多种事务,提供智能化的身份凭证和便捷的支付手段,更加方便市民到政府和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办事,市民电子邮局则通过为市民免费提供一个实名制电子邮箱,在政府与市民间架起一座双向互动的信息桥梁。谢学宁表示,希望经过3年左右努力,市民卡惠及到300万市民,市民电子邮局则普及到50%的家庭和70%的企事业单位。

  近两年来,广州市尽管积极推进网上业务开展,但目前以网站、办事厅为主的政务公开和服务方式,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政府服务市民的模式,“表照填、路照跑”。针对这种情况,广州市全面启动了以社会保障(市民)卡、数字证书和市民电子邮局(统称“e证卡”)为主要手段,与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业务应用相结合,以“主动为民服务”为目标的便民信息服务体系。另外,在推进电子信息服务体系的同时,政府也考虑到没有电脑上网的家庭以及老年人的信息获取问题,计划下一步建立智能呼叫中心,方便这些人群通过电话等方式了解信息、寻求帮助。

  市民电子邮局办理流程

  填写申请表——校验证件——获得邮箱激活码——登录网站——填写个人(机构)资料——注册市民电子邮箱——输入邮箱激活码——开通市民电子邮箱

  电子邮局服务项目

  发布最新的政府公告、通知、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

  发送与个人相关的政府信息,例如社保、医保、公积金账户和个人所得税信息等;发送公用事业费账单,例如煤气费、水费、电费;

  发送电信费账单,包括手机费、固定电话费等;

  发送政府部门的办事通知,提供查询办事状态和结果信息反馈,接收电子罚单等;

  发送市民定制的与生活、工作、学习有关的信息,如交通、旅游、天气、购物、教育、文化、娱乐、体育、求职、汽车等信息;

  享受“个人定制”、“信息订阅”等服务。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李拉通讯员彭净

  图:

  广州市民卡样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