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访抗战老兵》今日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17 南方都市报

  《寻访抗战老兵》今日首发

  本报专题报道出书,今天上午10时中山图书馆老兵现场签售

  本报讯本报年度大型策划——“寻访抗战老兵”专题报道,近期由南方日报出版社结集成书,将于今天上午10时在中山图书馆一楼会议厅举行新书首发及赠书仪式。

  “以一个民族整体的感恩情怀对纾难救国者行一次注目礼,无论他们曾是怎样的番号,曾归何人的统率……他们是当时全民族同命运的共同体,他们是中国抗战军队中的中国士兵。”这是出现在今年2005年5月9日的《南方都市报》社论当中的一句话,从这一天开始直到9月2日,《南方都市报》以“寻访抗战老兵”为主题,先后推出了60期特别报道,选择不为人知的普通战士作为报道的主角,力图通过老兵们的个人视角,全方位呈现出抗日战争的壮阔与艰苦,再现战争中的丰满细节和真实人性。

  为了完成这组报道,从4月到8月,南方都市报派出记者分赴全国20余省市,采访了60名抗日老战士,包括出境采访至今残留在缅甸边境的原中国军人。这些被采访者的经历,基本涵盖了整个抗日战争的主要战场和重要战役。由于有大量记者第一手的现场采访,使得这组报道不是单纯的资料整合,而是有古战场的景物变迁,历史当事人的亲历叙述,散存于民间的乡土记忆,以及各地地方志研究专家的核心材料等等,这就使报道显得采访扎实,资料详尽,叙述角度多元。在巨大的历史价值之外,也具有强烈的新闻价值。与大多数报纸媒体的老兵报道更多呈现本地化倾向不同,“寻访抗战老兵”选择了不为人知的普通战士作为报道的主角,是对过去粗线条化、概念化的抗战历史叙述模式的大胆创新。

  空前的规模,巨大的投入,使得该报道获得了巨大的公众影响力,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许多读者来信来电都认为该报道提供了许多过去少为人知的事实和细节,对于他们旧有的历史观念是一种刷新。网易、21CN等网站也开设专门网页,介绍了该专题报道。

  应读者的要求,本报已将该专题结集出书,并定于今天上午10时在中山图书馆一楼会议厅举行新书的首发式暨向中山图书馆赠书仪式。仪式邀请了受访的老兵代表与读者见面,并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评。仪式结束后,将安排老兵进行现场签售。读者现场购书还可享受六折优惠。

  为满足读者的购书需要,本报还开通了邮购业务,购书者请拨打本报的热线电话87388888,邮购信箱:ndbooks@163.com。

  图:

  《寻访抗战老兵》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