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顶级战机拟首派亚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0 南方都市报

  F-22“猛禽”正式投入现役,明年很可能被部署在关岛

  美顶级战机拟首派亚太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空军15日宣布,美国研制的最先进的具有隐形、超音速巡航和精确打击性能的F-22“猛禽”战斗机当天正式投入现役。美空军高官透露,首个“猛禽”中队

很可能首先被派往关岛,应对未来亚太地区的潜在冲突。

  随时可以参战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空兰利空军基地投入现役的首批F-22战斗机共有12架,美空军在这一基地已对有关飞行员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训练。这意味着如果发生战争,这些F-22战斗机随时可以参战。F-22战斗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波音公司为美空军研制的21世纪初主力制空战斗机,主要用于替换现役的F-15战斗机。

  不少F-15继续服役

  美国空军最初希望订购750架F-22战斗机,由于国会一再削减对该项目的拨款,美空军已将订购目标降低到了180架。美国空军作战部司令基斯将军近日表示,美空军将重新考虑在未来10年内让大量F-15战斗机退役的计划,不少F-15战斗机将在更换发动机和升级后继续服役。

  造价过高引起争议

  但是,美国空军订购F-22战斗机也引起了很大争议。目前,每架F-22战斗机的造价约为1.3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研发费用。此外,批评者还认为美军在未来空战中已无原苏联那样的对手,使用F-22战斗机实属浪费。

  基斯还透露,首个F-22战斗机中队明年很可能将被部署在亚太地区,其目的地很可能是美军在太平洋的军事重镇关岛,在那里参加美军组织的一系列军事演习。

  (宗合)

  新闻观察

  设计之初的对手已不复存在

  F-22——美对俄“杀手锏”

  军事分析家指出,这款原本设计用于应对苏联“米格”机群的先进战机将帮助美军牢牢把握21世纪的制空权。由于苏联的解体,F-22战斗机设计之初的原始对手已经不复存在,但如果“猛禽”进驻关岛,它将能大大增强美军在应对未来亚太地区冲突时的作战能力。美国列克星敦基金会前五角大楼战略分析家丹尼尔·古尔斯说:“F-22战斗机很明显具有这一作战能力。”

  美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上将表示,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购入了俄罗斯制造的各款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它们对美军战机构成了严重威胁,而F-22就将是美军应对这一威胁的“杀手锏”。在此前的作战训练中,这种战机能携带8枚空对空导弹,同时具有先进的航空电子传感系统,大大提高了飞行员对周边环境的认知能力以及在被敌方发现之前跟踪、攻击敌机的能力。除了主要用于取得制空权之外,这种战机还具有较强的地面打击能力,可在超音速飞行的情况下精确投掷卫星制导炸弹。此外,据报道,F-22在电子战和空中侦察等领域还具有一些仍属保密的性能。

  综合

  图:

  F-22战斗机具备隐身能力和低空探测性,实现“免遭敌方攻击,同时自由攻击对方”的作战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