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位香港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李惠子俞铮)中国科学院16日在北京宣布,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吴云东和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李述汤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理论有机化学家吴云东1957年生于江苏溧阳,198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1986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吴云东主要从事理论与计算有机化学的研究,用理论方法解决过渡金属不对称催化机理及其立体化学,指出在溶液中存在与老年痴

呆症相关的淀粉样结构的可能性。

  材料化学和物理专家李述汤1947年生于湖南邵东,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1971年获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硕士学位,1974年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城市大学超金刚石及先进薄膜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科院理化技术所纳米有机光电子实验室主任。

  李述汤长期致力于金刚石、纳米材料、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纳米材料的研究中,发展出一种高产率制备硅纳米线的新方法,提出了氧化物辅助生长的机制,并将此方法推广到合成其他半导体材料的纳米线,得到量子效应导致硅纳米线能隙展宽的实验证据。

  与吴云东、李述汤一同增选为中科院院士的还有49位科学家,他们均来自内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