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政府就反酷刑向议员妥协立法禁止在反恐战争中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45 每日新报

  布什和麦凯恩在白宫会晤

  在数周抵制后,美国政府终于于 15日作出让步,同意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提议,通过立法禁止在反恐战争中虐囚。

  【政府作出让步】根据约翰·麦凯恩提议的修正案,将设立新的审讯标准,禁止对

在押人员采取残忍、不人道以及侮辱性的惩罚。对于这项已在参院获得通过的提案,白宫建议议员们删除或修改修正案的一些条文,以使中央情报局( CIA)人员握有特权。约翰·麦凯恩拒绝接受白宫提议,双方对峙已达数周。

  布什 15日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他说,这一协议将“清楚地告诉世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美国政府不虐待在押人员,遵守反对酷刑的国际公约”。

  媒体报道说,根据这一协议,中情局情报人员并没被赋予特权,他们将被授予军方审讯人员同样的法律权利,包括在遭到投诉后,他们可以以服从命令或不知道行为违法为由进行辩护。政府会给这些被起诉的审讯人员提供律师。

  “我们向世界传达了这样的信息,美国和恐怖分子不一样,”约翰·麦凯恩在总统办公室说,“我相信,这将对我们在反恐战争中赢得全世界的人心和理解带来帮助。”

  【多数议员支持】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阿布格里卜监狱和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虐囚丑闻”让美国声誉大跌,但美国政府依旧认为,采取立法手段限制审讯行为会削弱审讯人员获取情报的能力。

  议员们则与政府的立场截然相反,众多共和党人支持禁止酷刑。在达成协议前一天,美国众议院举行投票,以 308票对 122票的表决结果,支持麦凯恩的提案。参议员较早前的表决结果为 90比 9。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说,“绝对相信……麦凯恩法案对我们国家来说非常必要,确信它将得到总统签名认可。”

  麦凯恩说:“我们将前进,保证整个世界都知道,我们不使用残忍的、不人道的及侮辱性手段。”

  在两党议员的坚持下,白宫不得不改变了当初的姿态。

  【酷刑负面影响大】频频曝光的美国审讯人员虐囚丑闻使美国政府成为众矢之的,也引来国内一片谴责声音。

  众议员沃尔特·琼斯说,专家告诉议员们,用残酷审讯手段得到的往往是虚假情报。他说,他认为残酷审讯技巧带来的假情报使政府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栽了跟头。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简·哈曼发表声明说:“今天白宫和国会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意味着,审讯手段将有明确规则,法律前的迷雾已经散去……美国的恶名最终得到更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