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公今晚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53 南方日报

  生活点滴

  王克林

  因为同病相怜,我很为“按时回家吃饭的男人”抱屈,但又不得不承认,不窝囊有本事的男人,的确很难按时回家吃饭……

  家花不如野花香,老婆做菜手艺再巧,男人都渴望时不时能在外面吃饭。据我观察研究分析,男人在外面吃饭,至少有两大功效:

  一是味觉疏导。老婆不是专业厨师,掌握的菜式毕竟有限,一年365日煎炒烹炸几样菜周而复始,再麻木不仁的男人,也会“嘴里淡出鸟来!”忍不住要到外面去寻找另类味觉刺激。如果老婆管束太紧,严令按时回家吃饭,男人即使在口头和行动上服从了,心里肯定不会好受,对私家菜的厌烦会情绪化地激增,敢怨而不敢言、不敢不吃甚至不敢少吃,久而久之,如果憋出某种恶病,悔之晚矣!懂事的女人,对男人味觉管理会比较人性化,不温不火,张弛有度,不仅不要求男人日复一日按时回家吃饭,反而鼓励男人抓住机遇在外面换换口味。如此,既可以疏导男人味觉间歇性外向型骚动,亦可通过一段时间的“疏离化”,使私家菜重新掌握主动——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外面世界的大鱼大肉和喧嚣热闹同样摆脱不了喜新厌旧的铁律,回过头来,男人或许更能体会私家菜举案齐眉清爽质朴的妙处。

  二是面子所系。有一次在旅途中一路听导游说段子。其中一个段子讲“按时回家吃饭的男人是窝囊鬼,晚上八九点钟回家的男人是酒鬼;凌晨两三点回家的男人是色鬼;次日拂晓回家的男人是赌鬼……”因为同病相怜,我很为“按时回家吃饭的男人”抱屈,但又不得不承认,不窝囊有本事的男人,的确很难按时回家吃饭。我们单位那些成功男士,快下班的时候,往往要打电话向老婆请假:“不好意思,今晚有饭局,推都推不掉,不要煮我的饭了!”什么“不好意思”?其实“非常好意思”!潜台词连聋子都听得出来:“我多么重要,多么有面子,不是每个男人都常有饭局哟!”想来,电话机那头,老婆必在嗔怪中带着欣赏:“唉,又不回来啊,真是!”我家对门的老李就是一位常不回家吃饭的男人,每当我按时回家,揿响自家门铃,李太都要急忙打开对门跟我打招呼,“还是老林乖呀,总是按时回家吃饭,瞧我们家老李又被人家请到酒店应酬了!成天大鱼大肉高度酒,吃伤了身体吃坏了胃怎么办?我都快愁死了!”好不容易进了家关上门,老婆气得不行:“你看李太满脸得色,生怕人家不知道他们家老李外面有饭局!你就不能争一口气,也弄几次应酬,到外面风光一把?”“外面的饭菜也不好吃啊,除了肉多油多酒精多对身体不好之外,时间成本也高,还得察颜观色强颜欢笑,一顿饭下来,没有两三个钟头不行,能有多大意思?那像家里吃饭可以直奔主题,三下五除二把饭吃完了,腾出时间散步看电视读书做什么不行!”我安慰老婆。

  话虽这么说,只要有在外面应酬的机会,我决不肯放过(有时不惜弄虚作假——在食堂胡乱吃几口,在办公室躲几个钟头再回家),给要强的老婆一个难得的机会,大声向左邻右舍报告:“今晚我老公在外面吃饭!”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